【文章日期:2022年9月中旬】
〈異度神劍3〉(後面簡稱異3,系列作依此類推)完食,包含破關後新增的任務及兩位英雄也都拿到並練完了,等再走一次結局存好新的破關存檔後會暫時封存,等大型DLC生出來再打第二輪。
如果要打分數的話,我會給〈異3〉85分(滿分100),優缺點加加減減後跟〈異1〉差不多......嗯?有人問〈異2〉嗎?那個垃圾糞RPG我不屑評分,尤其是破完〈異3〉後,我希望〈異2〉主角群都去死😒
回歸正題......我會盡量分主題去說〈異3〉的玩後感,但不保證不跑題~
從整體技術層面來看,其實我是有一點失望的。
首先是之前就有說過畫質的問題,目前看來是無解--我不是很在乎草夠不夠草、水夠不夠水這種芝麻蒜皮對遊戲沉浸沒個屁用的3D繪圖,那就跟「畫得跟照片一樣」的要求同屬無理取鬧(要像照片就去照相啊要人家畫個屁!?),然而〈異3〉的畫質問題是很基本的「人物」,尤其很多3D演出是近鏡頭或特寫,接上螢幕看時,好一點的就是宛如蒙上一層柔光濾鏡,糟糕的時候就是鋸齒......這方面,真的是劇情拯救了畫質😂
話說回來,雖然掌機會好一點,但誰會用掌機模式來玩這個啦!🤣
接著是一般介面部分,優點多過缺點。
〈異3〉加了許多方便的設計,例如東西滿了會自動幫你賣掉、配合多職業的記憶功能、收集任務卡、導航......我的感覺是,〈異3〉弱化了繁瑣的裝備和收集,讓玩家能把精力放在此代重點的職業相關設置上,這點是很好的(當然還是會有換裝控在嘴)。然而也因為弱化,以往那些道具選單的篩選功能也被刪減得不好用了,導致我幾乎不怎麼去看身上有哪些、多少道具,直到有任務需求時才會關心一下,唯一會時時關注的只有屬於必需品的以太和偷懶用諾彭幣而已。
大地圖的功能也更完善了,不過為何不提供普通地標(無法傳送)的顯示呢?因為太多嗎?小地圖則讓我不是很喜歡,明明是很有用的東西(可顯示一些大地圖沒有的標記),卻被設計成只能放大一段,還是沒有足夠半透明化的放大!〈異1〉時就有多段放大且半透明得可以邊操作移動邊看,為何要砍?😢
戰鬥部份就是熟悉了機制後就OK,比〈異1〉多變,比〈異2〉舒服太多--至少我只需要記住在「破防倒地」之後要接「暈眩爆裂」(掉寶)或「浮空猛擊」(高傷)兩種效果即可,即使進入連擊也可以慢慢看慢慢搭配,每個人的戰技效果都有顯示出來,不用死記硬背!當然這樣的缺點就是畫面會塞一堆資訊,這也是為何我前面會吐槽「誰會用掌機模式來玩這個」,眼睛會炸啊!
接下來是我那「失望」的重點.......
個人認為,〈異3〉的劇情是不錯的,假使沒有那以糟糕居多的3D演出,甚至能稱得上優秀--我真心希望所有製作3D演出的人都先去上過導演或漫畫編輯培訓班,了解分鏡、運鏡等不糟蹋劇本的基礎知識後再上工!
能稱讚的3D演出只有戰鬥及偏靜態(例:送行)、微小動作的部份,其他只能說偶有亮點,但整體不及格;我個人對休息處的交流對話尤其不滿,可以說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雖然每個人的動作比起黃金國生動很多,但每句話都是單人鏡頭不斷切來切去切切切,你永遠看不到兩人以上面對面或圍著桌子對話的畫面,宛如在體現武漢肺炎全盛時期,日本某些綜藝節目維持社交距離的獨佔鏡頭拍攝方式,但那種的好歹會用後製讓藝人們同框,但〈異3〉完全沒有!
我很想把〈異3〉在此的呈現丟給那些嘴〈破曉傳奇〉漫畫式分鏡小劇場的人看,沒比較沒傷害,看你們還嘴個屁!😤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也是有亮點,像我就很愛優妮的一些小動作,活潑生動得讓我懷疑3D演出的製作組偏心偏很大........
其他還有一些我覺得可以特別提的小細節:
〈異3〉雖然也有設定一些需要場景技能才能探索的地圖,但門檻都不高,而且像是攀爬點這種容易忘記的場景技能點,在大地圖上都會有標記--說到大地圖標記,還可顯示/關閉休息處、商店、特殊操作等圖示,這部份就是延續了〈異2〉的極少數優點之一。
NPC有新對話時會在對話框顯示標記,這也是延續〈異2〉,方便很多,而且更改進了與NPC對話時,要等劇情預定說第一句話的我方角色到達現場才會開始的設計(即夥伴們的集合速度很關鍵),玩〈異2〉時那相對無語的幾秒鐘真的讓人尷尬且煩躁,情境不對、翻譯有問題且老是重複的開場詞也砍掉了,整體流暢許多。
戰鬥部份有個BUG似乎沒有修的打算,那就是選擇敵人的時候,常常會直接選到比較遠的,導致常常會明明拔刀了卻無法自動戰鬥,因為目標太遠(選錯)......有時即使你要打的對象就在面前,也會出現這種白癡BUG,拜託快點修一修啊老任!
劇情感想部分,其實我寫了很多遍。
雖然我厭惡〈異2〉,但感想超好寫,只要把我的不滿表達出來即可;相對地,我很喜歡〈異3〉,但感想難產,主要是擔心沒能把我喜歡的點完整表達出來,也一直沒辦法決定要從哪個方面切入比較好......
在〈異3〉的世界.艾歐尼翁,人類一出生即少年(10歲左右),可活10年(即10期,一年為一期),若活到10期可接受成人儀式;有兩國鬥爭,兩國人民必須用神劍奪取對方的生命以填補己方殖民地的命火之鐘,否則殖民地會被降級,甚至會「死」--雖然這只是個背景設定,但很重要,非、常、重、要!如果不牢記,那永遠無法理解遊戲中人的所思所想,也無法體會並理解他們的情感與行動,更遑論感動了。
相較於〈異1〉的各種翻轉,〈異3〉比較沒有那麼翻來覆去(?),不過有好幾次讓人以為是死局、以為要發便當的驚(煽)險(情)場面,害我有點想揍劇本組......但很有戲劇性,原諒你們。😂
主線劇情之外,支線的豐富度與連動性遠勝〈異2〉,數量比〈異1〉少一點,但與「世界」、與「人」的關聯性更完善了,或許有人會認為稍嫌樸實幼稚生活化,但別忘了設定:這世界的人們(除了梅比烏斯和都市)的一切都被限縮在10年,當他們脫去「必須殺人才能活下去」的枷鎖後,表現出宛如純真無知幼兒般的茫然與恐慌才是正常且合理的;而繼續玩下去會發現,原本就必須在短短10年間成長並戰鬥的他們,所擁有的能力、心理成熟度與韌性是絲毫不輸「正常人類」的,在此前他們只是不知道「除此(戰鬥/主堡補給)之外」的存活方式罷了。
單純、純粹--在破關後,我感覺到無論是敵方或我方,其實都是如此。
在遊玩過程中,會覺得反派們有點用力過猛,像中二癌瘋子,但換個方式想,梅比烏斯們的表現不就是偏執(慾望)的無限放大?Z之所以會選擇讓某些特定人類轉變為梅比烏斯,或許就是看上了那種純粹的負面意念吧?
此外,〈異3〉很重視小細節,至少比漏洞百出、拼拼湊湊的〈異2〉好得太多太多。
天知道當主角群對都市人(過往銜尾蛇的後代、生命週期正常)隨口說出的用詞表示疑問時,我有多想給予掌聲?而且那些詞彙對我們來說都是普通到根本不會注意的,如「小時候」、「老人」、「青梅竹馬」等,這些細節真的很小很瑣碎,但就像我曾經吐槽過〈異2〉的結尾不該有「海和大陸」的概念,有沒有用心從這裡就能看出來。雖然難免有小BUG,或是有沒有跑支線造成的些許情報差異,但〈異3〉幾乎不存在劇本組翻車打自己臉的操作,例如在〈異2〉中,明明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神劍」是聽「劍主」的話做事、「劍主」掛了「神劍」也會重置記憶,但卻一堆人(甚至神劍自己)一天到晚咬著「神劍的過去」(而且其實是劍主造的孽)不放這種毫不尊重原設定的超瞎劇情......
還有我個人很欣賞的一點是,因為設定,整個遊戲中幾乎不存在情愛糾葛--除了梅比烏斯和都市,並無談戀愛/結婚/生子的概念,而且戰鬥都來不及了,誰還管你性別之分?以主角群來說,也是在成為銜尾蛇、了解部分真相後,才開始有了這方面朦朧的變化.......啊,前世今生老夫老妻的諾亞和彌央不算😂
以我貧乏的文筆,難以確實敘述〈異3〉的劇情好在哪裡(但零碎地聊可以聊很多),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艾歐尼翁裡的人類,他們努力利用有限的生命綻放光芒,即使在遊戲初始只為戰爭而活,本質依然不變,很多任務過程的互動看起來或許好傻好天真,但他們本就是如此,甚至在許多層面的表現又非常理智成熟,惹人心疼。
在破關後,客觀上我肯定不會稱〈異3〉為神作,但對我個人而言,〈異3〉的劇情讓我找回了遺忘已久的玩RPG的初心:體會遊戲角色的故事,而不只是去控制角色跑劇情--聽起來很抽象,但這是我反覆思考了許久後,對自己的心情做出的結論。
.
.
.
正經到這邊,後面來隨便聊一下讓我玩得很開心的一些劇情元素😍
〈異3〉是我玩過的RPG中,唯一有主角群是全員讓我很喜歡的,尤其優妮真的好棒!她從3D演出到主支線甚至日常對話都有亮點,外表是嬌嬌女,但實際是大姐頭般豪爽直率,說話方式大喇喇又有點毒舌,偶而也會展現小小的壞心眼;雖然造型是曲線畢露的緊身褲,但加上那個豪邁的坐姿蹲姿和平時的氣質舉止,自然得讓人根本無法想歪。尤其在她直面恐懼時還能壓制退避本能,與泰恩合作耍了敵人一大招的劇情後,我決定把她放上喜愛角色TOP 1--即使破關後依然如此,優妮是最棒的,沒有之一!
此外,比起〈異1〉的主角群小圈圈交流和〈異2〉的把智障當幽默,〈異3〉裡從主角群、英雄到NPC之間充滿了詼諧有趣甚至爆笑的對話和互動,會讓人忍不住花時間去跑地圖和換組合,只為了看到更多有意思的對話,當然,如果3D演出能加油的話一定更有趣就是了......巴哈姆特異度板裡有人整理出一部份,有興趣的可以去看。
(P.S.澤恩嗆蘭茲、亞榭菈被優妮嗆/吐槽我每看必笑XDDDD)
除了優妮外,〈異3〉的主角群與英雄也各有特色,但共同點是.......好可愛🥰 就某種層面來說,〈異3〉從主角群、英雄到NPC等己方人員都宛如披著聖光,看過他們的故事後真有種心靈被洗滌的感覺,誰會討厭這群可愛的孩子(除了船長和莫妮卡大姊外都不超過20歲XD)呢?
最後,我覺得還是要提一下,〈異3〉結局不是正統意義上的HE,也沒有〈異2〉那種詐騙回馬槍,真的很希望大型DLC能有甜甜的大團圓😢
[其他感想:畫質啊畫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