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日期:2026年6月中】
《妖怪飯 ~大碗開動!》乍看之下給人的感覺是子供向,實際玩起來的話,個人覺得大概70%算子供向吧--意即劇情走向簡單易懂、危機來得突兀又刻意、充斥著不問邏輯與公平性的天外飛來一筆,以及憑空冒出為劇情服務而生的裡設定,但是整體用溫馨治癒風包裹,真是めでたしめでたし呢~🙄
不過大概也是因為這種子供向的風格,所以即使槽點和bug爆多,這部整體而言仍不會太討人厭啦~
話說我滿同意某位工作人員的留言,可愛的綴居然不能攻略,真沒意思~明明綴和女主的年齡差跟某位差不多啊,來個多年後的共通結局(與全部可攻略者的好感度皆低)不好嗎?嘖~😒銀色小狐狸多香!看他爸就知道了,這基因絕對美男潛力股啊!
咳,回到遊戲本身。
系統部分一樣是正常的AVG,跑完五位男角的GE後解鎖隱藏角色和真結局,然後五位男角的GE有追加一點點劇情,到這邊是沒什麼好說的,不過我要吐槽的是,女主雖然分成兩種性格,內向與外向,並分別稱之為「人類篇」和「妖怪篇」,但玩完後會發現這名稱實在意義不明,簡直可以說是毫無意義,個人覺得只是製作方難以捨棄設定,乾脆全包。此外,如果一開始就先進入「人類篇」,會有OP沒出來和情報缺失的bug,除非先走「妖怪篇」--順便一提,此作非常偏頗「妖怪篇」,連隱藏角色路線都是從「妖怪篇」走,所以「人類篇」的存在意義到底……?
音樂是水準之內,美術部分則是很舒服的畫風,可惜CG量有點少,有很多讓人覺得「此處應有CG」的地方;Q版CG很有趣,但也因此更子供向了就是。
劇情部分,必須要先吐槽的是,很明顯並不嚴謹,包括前面說的先走「人類篇」發生的情報缺失,一些跟劇情有關的關鍵情報也總是突然冒出來,所以我一開始才會批評「公平性」的問題;簡單來說,此作在製造懸疑性、推理味方面,非常失敗。另外共通劇情實在有夠長,而內容也讓我沒有重複觀看的欲望,能skip就skip。這邊簡單分別吐槽一下--
蜘蛛女:女主精神喊話勝利法的聖母嘴砲受害者之一,明明前面鋪陳得還不錯,結果被喊話幾句就改邪歸正,是在蛤?如果再加上真結局的情報,更讓人匪夷所思了--斯德哥爾摩了吧你?
月亮男X2:好廢,有夠廢,廢到爆炸,連謎團都是100%子供向。
座敷童子:這所學校的學生都是聖母轉世,而且任勞任怨,簡直合格的未來社畜~
狸貓:隨便就出現,隨便就任務完成,有夠隨便。順便一提,忙的是狗狗,女主只負責出一張嘴。
瘋狗:莫名其妙兼女主精神喊話勝利法的聖母嘴砲受害者之二,是說,道歉這麼有用的話,你幹嘛還攻擊人家?有病喔!真.瘋狗。
花妖:……蛤?就這樣?那幹嘛不一開始就把老頭子叫魂叫回來?明明就沒有什麼人時地的限制啊,灌水喔?
螢火蟲:算是比較有水準的劇情,但被主角群的蠢硬拖了很久(有灌水疑慮)。
雪女:灌水灌嗨了是吧?找人或許難,但事情真那麼重要的話,堵人說話一點也不難吧?這是講禮節的時候嗎???結局真的讓人不吐槽不行,你不是雪女嗎!?雪那麼多不是你下的?有那妖力延續性命,卻沒妖力把雪轟開(轟開了人也不用瀕死了),到底是在???
啊,對,灌水,這是整體劇情中最值得吐槽的一點。主角群非常蠢,拜託他們的事總是明明看起來很努力,但都是瞎忙,拖拖拉拉好幾個畫面後才告訴你解法很簡單或直接跳結果;那個鈴鐺在大多數關鍵時刻要嘛沒用--沒有去用的「沒用」--要嘛沒帶,畢竟要是有用的話,就少幾場武打戲了;如果玩到真結局的話,會發現整部作品都在灌水,讓我「蛤」到一度很想建議改名「大碗灌水」。
另外還有幾個不知道是編劇忘記還是拒絕解釋的點,其中我最想問的是,奶奶和吟明明很心疼女主,卻相隔十年才把女主叫回來,中間明顯是不聞不問,到底是為什麼啊???就算用人類的方法,光是一個疏於照顧就能把女主接來撫養了,反正小女孩時期的女主根本沒朋友,直接轉學紅葉村根本剛剛好吧?如果女主還是想跟她媽在一起,那就母女一起到鄉下來啊,到底是有何不可?她媽要是拒絕放手--個人覺得以她那把孩子當不存在的態度,不可能--就回到前面說的,用「疏於照顧」來施壓即可,這樣就變成另一種劇情了,めでたしめでたし~🙄
不過就像最前面說的,因為此作刻意走子供向那種溫柔療癒(雖然我吐槽到無感)風,所以除了翻白眼,大致上不至於令人反感。
雖然毫無意義,但女主就是分成了兩種個性,所以我也分開來講。人類篇女主的形成(序章)和正篇開頭其實讓人很不舒服,就算是為了製造反差,感覺也太過了,而且讓女主態度大轉變的人居然是綁定男角之一的謠,這種做法會讓要攻略其他角色的人感到很微妙呢……不過不再拒絕外界、自怨自艾的女主,確實是非常可愛就是了。妖怪篇女主就是典型的樂觀開朗、活潑外向大喇喇款,然而比較詭異的是,明明感覺是個肢體靈活的人,卻三不五時跌倒摔倒,小腦發育不全?兩種個性的共通點是手藝不差,基本上是聽人話、說人話且體貼溫柔的好孩子,這也是為何她天真又聖母、不自量力又愛往前湊、腦子不太靈光,卻不至於令我煩躁……應該說,還能忍受。
此作男角除了沒有武打戲的隱藏角色之外,有一個共通點,武力值堪慮。尤其是號稱紅葉村強大妖怪的雙胞胎,走他們的路線時根本是被壓著打,到底強大在哪啦?
男角中,喔不,應該說此作中,存在感最強烈的就是雙胞胎狗狗中的謠了。謠基本上是個性直率、講話沒在客氣的陽光男孩,也是唯一有完全變回原形過的妖怪,劇情部分就中規中矩,簡而言之就是愛的力量真強大,嗯,就這樣。
雙胞胎之二的詠是個彆扭到不行、不聽人話的死傲嬌,我個人對他沒什麼好惡感,但對他的劇情很有意見--雖然不講理的黑道霸總天狗很惹人厭,但收尾那是什麼鬼???這麼簡單就放棄,那之前女主的極力反抗在你眼中算啥?有病要吃藥啊大哥!還有吟,你所謂的守護就這回事?沒那個心就別在那邊撂話找存在感,去煮飯吧你。
萩之介的心理障礙頗微妙,至少我能理解女主,但看不懂他的理由。他的個性跟妖怪篇女主有點重疊,都是開朗外向那款,不過畢竟是神社神官之子,在接待人事物方面更得心應手。可惜的是,雖身為神官之子且對妖怪有興趣,對於妖怪的知識卻很低落,連制伏妖怪的陣法都是偶然聽別人說的,感覺浪費了這個設定。他的劇情頗牽強且過程稍嫌灌水拖戲,先是毫無鋪陳就天外飛來一個妹妹,然後還莫名黑化(我也看不懂她在黑什麼意思),不過最後兄妹倆相偕去跟烏鴉(X)道謝這段還不錯就是了。
真夏線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吐槽起……搞了半天,原來是你在詛咒你自己?然後一個抱抱就解決了?話說我完全看不懂那個詛咒的意義何在欸,明明真夏才是那個禍根,為何千年來短命的卻都是女主啊X!最奇怪的是,明明他自己都說了因為有詛咒,所以今世選擇默默遠離並守護女主,但實際上卻老是主動親近、撩撥人家,也太矛盾了吧!另外真夏也和萩之介一樣,人設被浪費了,有符咒代表他仍有一些前世身為陰陽師的知識,但在遊戲中幾乎毫無表現,超廢。
個人認為,蘇芳是此作中最沒用也最沒存在意義的角色。毫無理由地出場,不是任何人或妖的親友,不念書也不交朋友,不主動打怪也沒任何手藝,能力說弱不弱、說強不強,對其他人的劇情也沒有顯著的輔佐作用,可以說,他=莫名其妙;順便一提,我個人也不喜歡他的造型、立繪和鼻音很重的聲音表現,魅力=0。他的劇情也是各種天外飛來一筆,外加偶而發個神經,這種人大概只有聖母心氾濫的女主才會喜歡吧。
隱藏角色淺蔥的聲優,是我最愛的石田彰大大--嗯,就這樣。雖然只要他出場,氛圍就很唯美,但劇情也是挺薄弱的,而且既然都有解法了,卻硬是要憋到最後一刻,把自己搞得要死不活這點,我完全無法理解。番外篇的回歸也是毫無理由,子供向就可以這麼任性嗎???
總之,這是個只要放空心智、無視邏輯就能輕鬆遊玩的療癒系子供向小品,小綴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小朋友,不接受反駁。
最後我想吐槽的是,明明標題是《妖怪飯 ~大碗開動!》,但「吃飯」實際上卻僅作為中途穿插的療癒日常之一,既無具體作用亦非關鍵要素,無不可替代性,更沒有前後呼應串聯,到底意義何在咧?不懂。噢,別跟我扯那句來自老爸的遺言,女主她老爸在此作的存在感幾近於零好嗎!比她媽還低!🙄
P.S.此作的周邊應該要出食譜或料理教學才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