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轉]世上沒有完美的健身遊戲(健身拳擊、節奏健身、健身巡遊)

【文章日期:2023年6月初】

自從疫情影響無法去上有氧課和游泳後,我除了開始練跳繩,也陸續買了3+1款(一個是系列作)健身相關的遊戲,剛好放一起來吐槽一下。

要說在前面的是,任何健身遊戲要真的達到健身效果,就必須要認真玩,甚至自己加難度!所以不要再嘴這些都只是遊戲沒什麼用了,沒用的是只剩一張嘴的你自己OK?


首先,不是健身環,那個我沒興趣,是用聲優來引誘人購買的〈健身拳擊〉1&2--這款比較嘔的是,我買了一代後才知道二代快出了,而且還有石田彰配音的小鮮肉,糾結的結果就是,我真的為了石田大大而買單了🤣,不過內容其實差不多,可以放一起講。

〈健身拳擊〉系列除去聲優外,我很喜歡它可以做許多客製細節的部分,例如不要的動作(部分)、強度/速度等,可惜對於動作的判定有時很謎(也有可能Joy-Con正常發揮其次級品品質),像是最普通的「鉤拳」常莫名感應不到,「格擋」我做10次更有9次會判定失敗,所以後面自己排菜單時我都會盡量略過,有點心累--不過還有更心累的,我很想知道製作組有沒有自己玩過,對於已經習慣了動作的玩家來說,訓練方式只能用枯燥乏味來形容啊!每次、每組動作都要從一拳、兩拳、三拳......開始,即使進階模式也一樣是從最最最最基礎的一拳一拳開始--「進階」個屁啊!根本只是幼幼班拳X2而已!更別提後面追加的「魔鬼模式」了,名字很厲害,但其實只是「進階」X2+最後總結組合再、打、一、次!玩了一陣子之後,重點就不再是運動了,而是對抗無聊(和偶而裝死的Joy-Con)......

如果說〈健身拳擊〉把心思和經費都放在聲優上,那〈節奏健身HOME FiT〉就剛好相反。這款基本上也以拳擊為主,畫面超樸實,教練的3D模組不算非常好,也沒有華麗的聲光效果,但有中文發音,讓玩家更能專心在動作上而非教練😆 客製化的部分也很少,和訓練相關的只有強度,也不能自己排一串菜單,只能在清單中一個個點進去玩,每組動作都3~5分鐘左右,每日菜單也是選幾個動作連著做,不搞重複打--特別要提的是,這款每組動作的進行方式雖然也會循序漸進,但跟〈健身拳擊〉的幼幼班不同,幾乎不會一拳一拳來,而是一次給一個八拍組,有的是右手打完一個八拍就換左手打,有的是連著好幾個八拍讓你不知不覺就打完2/3進度,有的直接開場很hardcore地八拍X4連打......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爽」啊!另外也因為〈節奏健身HOME FiT〉簡化了教學部分,所以這款比較適合對拳擊、踢擊、馬步蹲等動作有一定了解的人,以及受夠了幼幼班拳擊的人😏

最近的就是〈健身巡遊〉,跟前面說的2+1款相比,這款是真「健身」,有各式各樣從頭到腳的動作。這款跟〈健身拳擊〉一樣有比較多的客製化、能自己搭配菜單、有詳細教學,跟〈節奏健身HOME FiT〉一樣是幾個動作連著做、動作直切主題,感覺匯集了不少優點,但它其實有個十分致命的、我懷疑製作組根本沒自己玩過就自以為好棒棒的缺點:浪費時間!

舉例來說,我玩一組每日菜單的鍛鍊時間顯示約17分鐘多,但實際上從我開始進行到結束,總共花了30分鐘多--那13分鐘,去哪了呢?🤔

我這每日菜單是這樣進行的:9組動作X3輪,「每組」動作開始前都有數秒預備提示+24拍的預習,結束後有約20秒的成果與點數結算,然後每次轉場都有數秒的等待,以上這些都、不、能快速跳過!這些粗粗估計30秒好了,30秒X9組X3輪=13.5分鐘--喏,浪費掉的時間都在這兒了😂 如果我沒有按掉每輪中間的1分鐘休息時間,會拖更久......「重複」這點也是前面我對〈健身拳擊〉的反感之一,而〈健身巡遊〉的加強方式是整套重複數輪就算了,加上中間那堆不能快速按掉的統計就更讓人痛苦!要不是動作花樣很多且需要逐步解鎖,我玩完第一組就放置處理了,但等我弄出了所有動作後,應該就只會去玩自訂菜單了。是說,把結算放在最後是很難嗎???煩不煩啊喂!

〈健身巡遊〉的動作判定也很謎,常常明明有做到卻被判定為「OK」或「Miss」--「Cool!!」才是完美判定--被整過幾次之後,我發現與其跟著畫面中間的圖示動作,不如跟著右邊的人形模仿還比較準,而且〈健身巡遊〉的BGM也很難抓拍子.......或者該說,那BGM和動作之間有節奏上的配合嗎?聽不出來🤣

 

最後我要再吐槽一下〈健身拳擊2〉,主打聲優沒關係,但後面一堆聲優和外部合作DLC都沒有中文是怎樣?太過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