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日期:2024年8月初】
一個有推理探案元素且攻略對象5人、有額外真相線的乙女AVG,只用了一天就破完,還不是連續一直玩(吃飯、運動、聽最新出塊且鬼門開要拜拜),那這款遊戲會是什麼樣的評價?
我考慮了一晚,覺得還是「空洞」適合〈BUSTAFELLOWS〉。
雖然我在〈Wand of Fortune R〉的感想中有提過,乙女AVG要重視視覺表現,但一個遊戲好不好玩,終究還是要看劇情,而〈BUSTAFELLOWS〉,就是本末倒置的那個。它有很厲害的、融合了動態背景的立繪演出,其花樣之多勝過〈毘盧遮那戰姬〉,甚至有一點像在看動畫般的感覺,連CG也會有一些細微變化,可見製作組對此花費了不少心力--太多了,多到令人覺得是在轉移對劇情缺失的注意力。
平心而論,遊戲第一章的劇情是不錯的,聽說試玩版也是第一章,簡直詐騙啊!若以單元劇來看,遊戲中的案件寫得都還不錯,但如果編排成一個連續的故事線,那就是「空洞」,太多沒交代、不交代和無視,彷彿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般毫無章法,這樣將一堆不錯的題材和想法隨便拼湊在一起的結果,就是生生搞成了不知所云的大雜燴。
恕我直言,我完全看不懂這個遊戲想表達什麼,更遑論整體感想了--我能分別對每個片段吐槽,但全部合在一起看時,我實在不知道該從哪裡吐起,哪都不對啊X!🤬
雖然劇情雜亂空泛得一言難盡,但我可以很清楚明白地吐槽這個女主--這位完完全全不是21歲的美國女孩,別鬧了!打扮是英倫風,妝髮是日式,身材是國中生(遊戲中所有人都睜眼說瞎話說她身材好!?),性格和閱歷是乙女AVG版JK,智商情商忽高忽低超不穩定,聖母、嘴砲、無自覺和不自量力度是標準的令我厭煩等級,更別提那編劇說了算的「好」文筆和萬人迷,還有與男角們莫名其妙開始的戀愛情感。
既然都說了女主,我還是淺談一下男角們以示公平(?)。
林波毫無意外地是個不缺德的「缺德律師」,無論在工作或私底下都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但一切敗在個人線莫名其妙的降智聖母行為,個人認為是編劇的錯。
帥氣、強大、率性、獨立、理性血性並存,修的設定完全是我的菜,雖然編劇把他的故事寫得淺薄如大綱,但我還是要說女主根本不配啊呸!
赫爾貝奇卡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莫名其妙。形象設定流於表面、毫無深度,感覺又是個被硬加上去的乙女AVG必備輕浮角色,空洞無序得跟遊戲劇本一樣無從下感想。
我對莫茲的好感僅次於修,但他常被編劇OOC,害我到最後實在說不清他的性格到底是怎樣,而且感情線更是明顯地莫名其妙,有夠糟糕。
斯卡克羅就是女主二號,個人線降智的程度比林波還悽慘,外加天外飛來一個心理障礙,簡直悲劇......不對,應該說,無論是哪位男角,一進入個人線(戀愛)後都是人設崩毀大悲劇!拜託可以不要(和女主)談戀愛嗎!
其他的配角們中,我真的要為亞當叫屈,一條好好寫可以很有深度、撼動心緒的青梅竹馬真相線,被編劇搞、爛、了!還有可憐的關鍵配角工程師,居然都沒有人關心他的生死耶有夠扯!更糟的是那些空降大小BOSS和藏鏡人,事前完全沒有任何伏筆或線索存在,就這樣毫無預兆地蹦出來,超傻眼!不會寫推理探案就不要勉強,OK?還Full Circle咧我呸!🤬
在聲優部分,主角群裡我只對女主的有意見,但我認為錯不在聲優,而是角色本身設定就不行......這樣想來,反而是聲優把女主那令人厭煩的、完全不像個好記者(口齒清晰、敏銳犀利)的打臉設定特質詮釋得很好,更加深了我的厭惡感(笑)。至於某位硬是找男聲優來配成男大姊感的女性配角,我認為這麼做除了惡搞角色外毫無意義,難道是找不到能配出媽媽桑感的女聲優?但這位女配角也不是媽媽桑的設定啊!完全不理解製作組到底是腦洞太大還是腦空......🙄
最後要補充一點,翻譯又是一堆對岸用語,嘖!😒而且還有一堆語音--通常是在進入某段劇情前--就因為遊戲本身沒有預設「對話框」或字幕條,居然就真的沒給我翻了啊!就不能把搞那堆沒用的彩圖輸出垃圾的錢和精力拿去跟原廠溝通加個字幕嗎?!
居然連玩了兩款令人精神疲憊的遊戲(上一款是〈喧嘩番長乙女〉),我需要玩玩數織或數獨來清洗一下腦子.......
[後續感想:沒有戀愛劇情的話或許還能拯救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