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 星期五

[轉]沒有戀愛劇情的話或許還能拯救一下...... (BUSTAFELLOWS)

【文章日期:2024年8月初】

說寫不出來、不想寫,結果翻來覆去睡了一個不太安穩的覺,起床後還在想要怎樣用文字表達出來比較好,我也是挺賤的......

也許是因為我玩之前對〈BUSTAFELLOWS〉的期望很高,結果落差太大導致吐完一篇後依然意難平吧?

我想了想後決定依照遊戲流程來寫感想,畢竟還是有那麼一點解謎元素,不想被爆雷就別看了。


在進入遊戲劇情前,我要先吐槽一下〈BUSTAFELLOWS〉宣傳中的「全員惡人」,雖然一點也不意外完全是屁話,但還是會覺得很......〈黎之軌跡〉范恩的地下萬事屋也是,畢竟真正的「惡人」根本不可能成為主角,所以都是那一套表面上亦正亦邪、實際上日式王道真善美,可理解但令人厭煩。


順便註明一下〈BUSTAFELLOWS〉的基礎人設:

林波是會不擇手段打贏官司的律師(廢話,這不就是律師的工作嗎!),是賞金獵人兼「無良殺手」獵人(以暴制暴的概念),赫爾貝奇卡是做醫美的外科醫生兼男版苦艾酒(?)(總之是能扮成任何人),莫茲是驗屍官兼假屍體製作者兼廚師兼老媽子,斯卡克羅是出資人兼房東兼超級駭客。

女主有回到過去的特殊能力,回溯到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的時間點,但會暫時成為某個不特定的人(用附身來解釋應該比較好懂),直到原本的時間點,女主也才會回到原本的身體,然後,她似乎也許大概算是個記者--會這麼說是因為大多數情況下她根本沒有一個「正常」的、有一定成就的(她算小有名氣吧)記者該有的樣子,包括話術、資訊整理、隨機應變、見縫插針、不拘手段取得獨家等與採訪有關的技能或特質,與其說牽強地說是記者,不如說只是個文字工作者


 

第一章:主線是聖母心大發的女主加入男角的團體。

女主看到林波突然死在面前,回溯時間後,根據他掛掉前的隻字片語取信男角們,避開了死亡時間點;男角們決定一勞永逸解決隱患,裝成殺手幹掉假林波、製作假屍體、弄出假新聞,釣出主謀撈一筆並坑進監獄,最後順勢拉女主入伙。


身為騙人買遊戲的篇章,做得是真的滿好的,劇情緊湊且把每個人以及其能力都粗略介紹過一遍,最後也不忘幽默一下,證明男角們不是做慈善事業,只是錢會從真.壞人那邊拿而已。不過要挑剔的話還是有的,例如林波死因就很扯,爆血的外傷要嘛是被捅刀要嘛是被槍擊,前者不太可能,首先哪能那麼輕鬆拔刀就跑,以為是在戳羊毛氈嗎?要把刀插進人體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至少要有一定的力道或衝擊力,要是卡到骨頭就更難了--順便一提,林波傷口在正面、前胸--拔出來也是同樣,加上清醒的正常人被捅不可能沒有反應,又不是人體模型!後者則就算裝消音器也不可能無聲無息,除非遠程狙擊,但在人來人往的路上狙擊成功率太低了,稍稍有點常識的狙擊手就不會這麼做......但遊戲嘛,千萬不能認真,我懂我懂~像是明明受到威脅卻沒有任何防護的林波、明明面對殺手卻沒有任何防備就親自交付報酬的(愚蠢)雇主、前一刻用狙擊槍下一刻人已經在開直升機的修、女主順勢說出會用自己的方式定義正義之類的,絕、對
。😒


 

第二章:主線是中二屁孩的正確調教方式。

林波認識的小屁孩搞了大事還死鴨子嘴硬不坦白,最後一時衝動開槍打死仇人,女主回溯時間拜託修去阻止屁孩開槍,修將計就計讓屁孩體驗了一下殺人的感覺,實際上人沒死且順便被套了話關監獄去,皆大歡喜。


這章是以修為主,非法移民的處境與議題雖然為輔,但硬要說的話,可以算是此遊戲主調,儘管直到最後什麼也沒解決(笑)。對這裡的劇情,我無法理解的是,那個疑似偷藏了什麼東西被黑道盯上的屁孩,嘴上說著家人很重要,但卻讓家人因為他而處於危險之中(而且大人們沒有一個告訴他這個事實),一邊接受庇護一邊又不信任庇護他的人,還隨隨便便就能搞到槍,主角群們包括某個幕後組織則嘴上說會查清楚會保護他,實際上啥都沒幹,完全沒去關心(或監視),導致事情發生時所有人都彷彿在狀況外,有沒有那麼廢?!第一章的你們都死了嗎?

是的沒錯,從這章開始,原本明確的故事線會開始渙散,角色們要嘛各行其是要嘛熱衷於日常,該做正事時,則從默契十足合作無間的團隊合作變成呆版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原本各自擁有的獨特魅力也黏糊成一團,彷彿女主一來就全體降智。😤
 

另外根據攻略,從這邊開始會有個人線分歧的選項,但除了非常不明顯外,還很麻煩--居然要做問卷!這讓我想起〈共生邱比特〉的相性問卷,一樣超麻煩,而且在沒有攻略的情況下,怎麼答才能進到哪條線根本沒頭緒,與其搞這個虛無飄渺的,還不如安排多一點與攻略對象相處的橋段!對此,〈共生邱比特〉就有做到補救,而〈BUSTAFELLOWS〉則真的一卷定江山,簡直莫名其妙!至於到底有沒有成功走到希望的個人線,要等到幫貓咪決定名字的小劇情,後面還有女主得到新人獎可以出書的日常劇情。這一類的日常單看都挺有趣,但也都跟主線毫無關係,這讓我想起〈緋紅結繫〉那些和主線割裂的夥伴羈絆劇情,大大破壞了整體感不說,還把本來就被切割得過度零碎的主線更邊緣化了。

在這邊要特別一提的是,雖然我很喜歡修,但我無法接受他這麼輕易就戒菸--只因為被同伴碎念?那他早就戒了吧哪會等到現在!這種安排明顯是編劇想強調女主被另眼相看、講話比較有份量,太過刻意令人噁心。🤮


 

第三章:主線是倒楣的莫茲和被編劇遺忘的配角。

林波等人接了找失竊藥品的工作,而委託人隱瞞超級病毒的存在,因為莫茲很倒楣地可能被感染,為了取得疫苗,設局讓委託人吐實並揭發問題實驗室;女主青梅竹馬之一疑似因為打算追查敏感案件被槍殺,女主回溯時間讓她避開死亡時間點。最後的一幕是由於戀人死了而幫助主角群的那位配角,默默地掛了。


一樣是集體降智的一章,附加重新定義的「身材好」、毫無意義的拉郎配戀愛話題午茶以及泳裝。

我都不知道原來驗屍間可以隨隨便便就進出、闖入,警局裡可以隨隨便便就開槍殺人還沒有人察覺(回到前面說的消音器不可能完全消音),而被救了一命的青梅竹馬在知道自己差點被幹掉後,居然沒有去仔細思考為何會被盯上,更沒有任何應對,難道是天真地以為不會被再一次幹掉嗎妳?!🙄 雖然劇情顯示真的是風平浪靜沒錯,但那是編劇沒寫好嗎!沒看到第一章林波知道自己被鎖定暗殺後的行動嗎?按常理來我保證妳會死N次,女主救妳救到腦溢血!還有男角們,斯卡克羅也就罷了,其他人是八百年沒見過女性生物嗎?!😑

最後是這章最最最悲劇的角色--他是一位工程師,因為戀人疑似被實驗室病毒感染而亡,於是參與並幫助了主角群揭發違法事實,除了期間提供斯卡克羅破譯第二章關鍵記憶卡的思路外,章末他自己成功破譯的同時,也被不明人士幹掉......重點是,之後無論是任何人的個人線或真相線,都完完全全沒有提到他!他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被消失了,連口頭弔唁都沒有,是不是超悲劇?根本是被編劇遺忘的男人!我說斯卡克羅你不是超級駭客嗎?被區區一個工程師搶先就算了,居然還是到真相線才一副突然想起來的樣子去破譯,到底是在......啊真的會氣死!🤬


 

以上是共通劇情,長度大約佔了主線2/3。

如果有玩的人看到這邊應該會發現,除了「主線」外的劇情時間點可能會跟實際有出入,這很正常,因為我沒有再開起來確認,一切只靠印象,這還是沒提到某地下組織線索相關劇情的情況下--這部分明明是很重要的主線,卻被剪得零散又瑣碎,我根本想不起來到底哪一個片段在哪一章出現,就是這麼亂!而且進個人線後,雖然都有一模一樣且無法快速略過的煩死人手機介面對話,但結束後就直接不了了之,如果不是莫茲線後續突然提到自己曾接過的一項委託,我根本忘了還有這麼一個毫無存在感的組織!所以我才會在前一篇批評編劇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般毫無章法」,雖然不是沒線索,但沒融入當下的故事中而顯得突兀、刻意,也沒有獨特的唯一性,例如說出「骯髒水槽中的魚」只能代表是來自同一地區,真相線的各種「空降」就是這樣造成的。

想知道誰跟這個地下組織有關嗎?把沒有直接牽涉在各個案子中且有立繪的配角全數出來就對了!就是這麼簡單粗暴。🙄

此外,雖然共通劇情很長,但即使完成了分歧,卻除了問券後分析、小貓取名、拆新人獎通知和挑泳裝這4個迷你小劇情外,女主基本上和攻略對象都沒有任何特殊的對話,完全就是普通的朋友同事般,卻在進入個人線後突然被配對、突然被反派當成男角「重要的人」,然後兩人也突然愛上了,簡直莫名其妙

 

下面開始個人線與真相線的吐槽--


林波個人線就如上一篇說的莫名降智又聖母,竟妄想跟一個認定他害死自己愛人與愛人的小孩且奪走自己工作的人「和好」?你小學生嗎你!?

雖然女主安慰林波、為他感到不平的說詞還行,但有一個問題我從知道這故事後就很想問納維德(反派):「那個時候你在哪裡?」當你愛人的小孩病死的時候,你在哪裡?當你愛人沉溺喪子之痛時,你在哪裡?然而整段劇情中沒有半個人提出這個質疑,只一味地仇恨和愧疚,簡單粗暴。

順便一提,個人認為納維德的愛人以自殺來報復林波這個選擇,很明顯地並不正常,我可以分析出至少三種情況(從一開始就被算計之大陰謀論、納維德刻意曲解以逃避自己的無能論、納維德等人被利用論等),但......算了。

噢,還有最後那個突然蹦出來的、隨隨便便就被取得的奈米機器,真的沒有最扯只有更扯,「御都合主義」很確實地被善用了呢呵呵🙄


的個人線,除了女主不配外我沒什麼想說的......啊不對,有一件事--那個天外飛來一顆腦袋裡的子彈是什麼鬼啦!簡直莫名其妙!這劇本到底誰寫的!?
🙄


赫爾貝奇卡個人線我只能說完全看不懂要表達什麼意思,明知道經歷戒毒過程的自己一定曾經不幹好事,卻在過去找上門來時--先不提她哪來的天眼找來的--動搖?人家叫你回去你就回去,你幼幼班的嗎?到底有什麼好糾結的啊莫名其妙!後面一堆軟弱到爆和謎樣降智行動,說沒有OOC我才不信,這根本不是那個赫爾貝奇卡!

後續故事中的吃醋事件也莫名其妙,女主自顧自吃醋後丟一句「我不了解赫爾貝奇卡」就離家出走,完全不聽解釋就算了,赫爾貝奇卡也從頭到尾沒有解釋,然後兩人碰面互訴思念之後和好了--等等,我說那個造成吃醋的事件下文呢?都失憶了嗎喂!?


莫茲個人線最大的莫名其妙就是突然在意起女主,害我除了「蛤?」也只能「蛤?」。除此之外的大疑問是關於救火那段,我說女主啊,妳都知道弄響消防鈴了,是沒看到滅火器嗎?還有一個會客室是能有多大?妳回溯前就有看到艾唯的腳,回溯結束後火沒那麼快起來了,那妳直接往那個方向衝不就好了?

莫茲把人救出來後甩女主耳光那個安排也很爛,甩耳光是很侮辱人的行為,即使再怎麼氣急敗壞,我也不相信莫茲會做得出來,編劇你是有病嗎?


斯卡克羅應該是各方面和女主最配的吧?哼哈二將的概念。個人線就像我上一篇說的,降智程度是毀天滅地等級的,整個劇情安排也很......怎麼說,隨便?

首先是斯卡克羅突然空降人格分裂的一面--我保證在進入個人線之前毫無徵兆,所以空降無誤。接著修突然暴怒,只因為斯卡克羅隱瞞自己的過去--先不論自認不是好人的修怎麼可能會因為這種芝麻小事生氣,斯卡克羅明顯就是死遁,而死遁這種事他們第一章就幹過,是有什麼好說嘴的?然後是斯卡克羅突然打算報恩,想幫當初暗中幫助自己的駭客也脫離邪惡組織,結果發現那個駭客就是原本以為死掉的老爸--這遊戲是沒別的梗可用,還是玩死遁玩上癮了?更好笑的是斯卡克羅不只完全沒懷疑「老爸」可能是假的,還連跟夥伴商量都沒有,就一意孤行答應用機密換老爸,更沒做任何對方滅口的防備,就是這麼蠢這麼自私這麼天真!OK,降智降成這樣我認了,但最後的收尾才是隨便到簡直爛尾,蠢真父子死裡逃生後,只有輕飄飄一則新聞報導表示邪惡組織被調查,HE--嗯對,就這樣。🙄


以上是個人線=男角戀愛線感想,雖然看起來玩得火氣很大,但其實我滿喜歡角色們之間的互動對話的,很幽默風趣、夥伴感很足,所以我才會在上一篇說出「拜託可以不要(和女主)談戀愛嗎」的話,因為戀愛相關以外的部分有趣太多,以至於我寧可這是個純友情無CP的萬事屋事件簿,搞不好還更好玩。


 

這遊戲讓我火氣大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真相線

到個人線為止,我還只是覺得這是個劇本有進步空間但能玩完的乙女AVG,但當我看完真相線後,那股隱隱的火氣就像被扔進一桶瓦斯般炸裂了--他X的不會寫就不要寫!🤬🤬🤬

真相線除了空降BOSS、藏鏡人以及像修個人線後續那樣的腦腫瘤外,還用亞當精神崩潰的角度去敘事,用他不願抹殺女主心中對哥哥的美好回憶、不願青梅竹馬為難甚至受二度傷害的溫柔,以及深埋心底的罪惡感,把女主老哥幹的垃圾事輕輕帶過--我才不管政確不政確,亞當殺得好!性侵犯全都該死!而且我反而覺得他真是個好人,寧可求父親讓整件事變成懸案(銷毀屍體),自己獨自背負罪孽,也不願找其他人背鍋頂罪。

那個孤獨回鄉的結局讓我氣得想砸主機啊!女主妳給我出來!你們十幾年青梅竹馬的情誼居然是這麼脆弱廉價的嗎!!!🤬

喔,還有那個混蛋教授!說好的「只旁觀」呢?在社群媒體發那句話根本就違背了你自己的袖手旁觀原則,還在那邊清高個屁咧!你這偽君子才是那個該被甩巴掌的吧!🤬


最後的最後來吐槽一下那個祕密組織......看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上超級老套,反正就是一群被迫害的人中「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對兄弟「不明原因」地出人頭地了,然後用「不明手段」搞大「不知道什麼」事業賺大錢(唯一能確定的是弄了一個用戶爆多的社交媒體),並用威逼利誘的方式吸收一大堆有影響力的大人物,協助組織活動--這個經不起推敲、隨隨便便憑空弄出來的組織,我會叫它背黑鍋第一名,在〈BUSTAFELLOWS〉所有幕後黑手都直接推給它即可,任何不合理無邏輯的都不用解釋,超方便有沒有!

而重點是,這個組織原意是要幫助和兄弟倆一樣被迫害的「那群人」們,但被迫害的依然被迫害,完全沒變,所以他們到底在幹嘛?別問我,問編劇。噢,說到問編劇,有個疑問我從遊戲一開始就很想知道:男角等人是怎麼湊在一起的?但從頭到尾沒提過沒聊過沒任何解釋,大概是編劇也不知道,反正他們就是湊在一起,跟那個祕密組織一樣,反正就是存在啦!😒


...............總之就是這樣,吐完了我應該能忘了這個遊戲睡個好覺了,晚安😌

 

[其他感想:別被試玩章節騙了,這是人設詐騙與空降的集合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