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月10日 星期五

[轉]不廢話是會死嗎?(健身拳擊3)

【文章日期:2025年1月初】

之前考慮了很久才決定買〈健身拳擊3〉,玩了一段時間後,雖然說不上後悔,但我很想問製作組:你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剛開始玩時,遊戲會搜尋並詢問是否用前作或試玩版的資料,原本以為這樣會直接解鎖拳擊動作、不用從頭打起,但事實證明這個行為毫無意義,至今我不知道它到底用了什麼舊資料,反正我一樣要從幼幼班等級的刺拳直拳開始,有夠煩!

功能部分有一半以上跟前作是差不多的,包括名為進階,其實只是把該訓練最終組合再打一遍的偷懶設計(EX則是多按了快速鍵而已)。雖然多了拳靶和椅子健身,但前者我玩不懂,後者無感,感覺噱頭居多。或許是為了呼應副標的「你的私人教練」,教練的話變多了,還有搭配個人小故事的迷你追加訓練,但老實說還挺廢的,而且所謂「私人教練」,難道不應該是細緻地依據玩家的需求調整難度、強度嗎?這樣搞根本是想把教練們朋友/家人化而已,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交友AVG咧,我們是來打拳健身的不是來交3D朋友的,這種設計方向到底是有什麼毛病啊???🙄

對於拳擊訓練的內容,因為我戴了能監測心律的運動手環,可以很直接地監測到運動強度,結果在以有效心律(110下/分並持續至少1分鐘)為準且沒有自己追加額外動作(原地跑跳)的前提下,即使都選擇有3組(左右算1組)以上動作的訓練,產生有效心律的時間最終都只有運動時間的一半左右。會有這樣的結果,除了內容像是擠牙膏般一個一個慢慢出來外,個人認為是「廢話太多」--每個訓練開始前都要廢話一次,左右交替時再廢話一次,換下一階段時又來一段廢話,左右交替時依然還要廢話......重點是,這些沒有動作的廢話的時間大約是15~30秒,內容還都一模一樣!如此不斷被打斷、被迫緩和,心律當然很難一直維持,於是為了達到足夠的運動量,就必須拉長時間、追加訓練,但又會被那些廢話疲勞轟炸,最後我是選擇在廢話時間自己原地慢跑或交叉跳--我想問我的「私人教練」,為何沒有「無廢話模式」???

最後我想告訴真的是打算把拳擊遊戲拿來健身的人,不要把錢浪費在健身拳擊系列,〈節奏健身HOME FiT〉會是更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