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6月4日 星期三

[轉]頗有想法的設定和開場,可惜不會說故事 (米斯托尼亞的翅望)

【文章日期:2025年5月底】

「文案詐騙」這種事,不只會發生在小說,連遊戲也免不了......雖然對於〈米斯托尼亞的翅望〉,比起「被騙」,我更傾向於自我反省--文案有復仇≠復仇劇啊!這可是主打戀愛的乙女AVG啊,復仇什麼鬼的有90%的機率是說說而已啊!是太認真的自己的問題啊~


一開始我看遊戲介紹(文案)以及遊戲開場的劇情時,以為〈米斯托尼亞的翅望〉是有推理解謎要素的,畢竟女主扮演女僕潛入伯爵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查證當年的幫兇,但就像最前面說的,這都是我自己先入為主的誤會--〈米斯托尼亞的翅望〉根本沒有要讓玩家一步步抽絲剝繭去解謎的意思,它跳過所有解謎的過程,只在疑問被挖出得差不多後,簡單粗暴地丟出各種「真相」(該稱讚至少有記得分類嗎?😒),把像我這樣正準備在腦中整理情報試圖找出線索的人砸得滿臉血。換句話說就是前一刻才剛看到疑問點,下一刻就被硬塞了滿口「真相」.......除了WTF,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全部玩完之後,我想正如學問和研究做得好的教授不見得是好老師,一個設定還不錯的故事若遇到不會講的人,就是打水漂、一場空。

承前,〈米斯托尼亞的翅望〉的劇情「架構」和人設可以打80分,但敘事方式和氛圍營造完全不及格,當然亮點還是有,但撐不起整個遊戲。

先來說80分的部份。

背景是純妖精在人類世界建立並統治的國度,除了純妖精和純人類外,還有和人類通婚之下的半妖精、混血但力量差的半混兒,社會階級為「純妖精>半妖精>純人類>半混兒」。這樣的架構很有想法也很有議題可用,加上除了女主滅門事件外,還有4個大事件穿插其中,十分豐富。

人設部份,原貴族小姐的女主意外地是個萬能女僕(除了烹飪),下得了廳堂、上得了戰場且有膽識、果斷,出場時更有一種凜然無畏的奇妙氣場;男角們雖然是傳統乙女AVG的那些模板:一板一眼年長者、真善美男天使、小太陽武鬥派、花花公子、生人勿近無口彆扭男、青梅竹馬忠犬,但由於牽涉到滅人全家的死仇,如何從仇恨扳成戀愛似乎也很有意思......遺憾的是,這80分建立得有多紮實,實際運行後的崩壞就有多災難。

身為AVG,劇情的推進主要還是仰賴文字,但不知為何〈米斯托尼亞的翅望〉就是表現得很生硬、牽強。個人推測此遊戲的敘事方式,原意是為營造出懸疑感而隱藏了一些資訊,奈何手法太過直接和粗糙,反而讓對話或事件的串連與轉場缺少適當鋪陳,一整個莫名其妙得差點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小心按掉了什麼關鍵劇情。這些糟糕的敘事方式,除了導致開場還不錯的故事變得扁平、乏味、公式化,連人設也有突兀的OOC感,加上同樣不是很好的「氛圍營造」加持,遊戲中期我已完全出戲、無法共感(大概變純妖精了😀),到後期更是一路很不耐煩地按掉對話--不是因為劇情像〈9 R.I.P.〉那樣愚蠢,而是不想一直看角色們在那邊無病呻吟--最後也很不意外地收穫了缺乏新意的結局,老套的日式真善美(尤其是真相線)......還我一開始的80分啊!!!🤬


在設定上,純妖精缺乏人類對情緒的共感、較為自我中心(自私)與利己主義,純粹、純真也殘忍


雖然玩完後的厭煩感還沒驅除,但還是提提角色吧。

我對女主的觀感,是雪崩式的開高走低。人設部份前面有說就不再多提,原本覺得做好僕人工作的同時,還要打聽主人家甚至其他貴族消息的任務看起來很刺激,但在進入個人線前其實就會覺得有哪裡不對......玩到中期後會得知,他X的女主和她那邊的人根本自我感覺良好!這個復仇行動的漏洞多得像篩子,所有有臉角色中只有兩個女僕不覺得女主可疑,在真相線更直接揭露女主老早就暴露了馬腳啊!😒 先不提據說跟她媽長得一模一樣的臉,以為換個髮色戴上眼鏡就算偽裝完成,到底誰家年輕女孩會穿一身顯眼的女僕裝去跟蹤人甚至鑽小巷啊?總之這個臥底簡直是笑話。

此外,女主的復仇之心讓人有種「嘴上說說而已」的感覺,缺乏情感厚度與存在感,加上戀愛劇情後更顯膚淺--輕易地就被開導,輕易地就放棄,輕易地......往惡劣一點的方向想,能如此輕易地就放下,看來半妖精與純妖精的心理根本半斤八兩,也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了吧?😒

女主的戰鬥力部份也飄忽不定(但偏弱),視妖之手的能力看起來很厲害,但廢的時候更多(我就問到底能用幾次!?),我很想知道,劇情中期之後還有人記得用太多會變妖精的設定嗎?😏更令人無言的是,大BOSS女王可是現世最強純妖精,更別提妖精血脈中天然的壓制、偏執老男人及其頂尖殺手忠犬老頭的協力,所有我方角色也不知是哪來的自信,居然以為單憑女主和幾隻半妖精就能打,我就問你們是不是腦子被妖精王那隻知更鳥啄穿了!雖然以上這樣吐槽,但其實我還滿喜歡女主的個性,只是劇情實在......唉!😞


接下來是男角,以官方推薦攻略順序來說......在這邊不得不先提一下日本人莫名喜歡的老梗設定:女主思想純潔不懂情愛--夠了喔,都什麼年代了,你們都不膩嗎?🙄

阿爾弗雷德的人設是所有角色中最合我喜好的,但不幸的是,他的劇情也是最平淡簡單的,沒什麼高潮迭起,因為他就是被此遊戲的爛敘事能力,憑空砸真相的第一受害者。😢另由於他是相對於其他男角,和女主幾乎沒有仇恨以外情感交集的人,所以戀情也是來得很突兀,莫名其妙就看對眼了,完~全無法理解。😒

盧卡斯開始,可以深刻感覺到這遊戲一些不合理的設定(也就是扣掉的20分)。試問,誰家貴族家主的宅邸裡只有一個僕人的?有事還要別家貴族來支援?再怎麼有怪癖、討厭人,你身為一個貴族的日常生活難道都自己來嗎???這還是一個國家的五大家族之一耶!就算這麼扯都是為了劇情服務,也扯過頭了吧!更北七的是,解決殘魂騷擾的方式居然是阿爾弗雷德家出品的戒指一枚,那之前你都在幹嘛?阿爾弗雷德也是,你不是自詡為其他年輕貴族家主的表率,然而看到關係算親近的盧卡斯那麼痛苦,居然幫都不幫一下?至於和女主的感情......我覺得盧卡斯還不如和女主她哥發展BL比較有意思。看他提起女主她哥的那種樣子,喜歡女主根本是移情作用吧你?😒

萊納斯是個能把一切歸咎於血脈的方便角色,雖然有悲劇色彩,但讓人實在喜歡不起來--根本是意志超薄弱的戀愛腦啊這傢伙!😒女主從這條線開始也明顯降智和OOC,明明初始設定不懂情愛,但一時沒招了就拿「我愛上了你」來當藉口,你跟我說她不懂???😒 要嘛突然天外飛來愛情小說為她灌頂開智,要嘛她突發性腦殘自以為聰明,畢竟拿自己不懂的東西來說謊就是漏洞百出,要不是劇情硬讓萊納斯腦抽心軟,早就GAME OVER了好嗎?在這邊要提一下真相線,萊納斯在真相線的表現根本廢物,連自己家族都管不好,果然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吧?

亞斯科特又是個乙女AVG死也不能放棄的花花公子模板,而且一樣輕易被女主的幾句話勾住,從此收心變專一,非女主不可......嘔,真是夠了。🤮 這個路線我最不能理解的是,明明進入個人線沒多久,亞斯科特就跟女主表明他已經看透她們圖謀不軌,但建議可以互相利用(但沒說自己的目的),然而事件過後,女主卻宛如對此失憶般,決定假意答應跟亞斯科特交往以獲取情報,然後亞斯科特也彷若不知地接受了這個對他來說毫無意義的行為......如果他們私下談了條件也就罷了,但劇情一路下來會發現,他們倆就真、的、只、是、在、交、往!?所以這劇情到底有什麼意義啦我看不懂啊(崩潰)😫 

最後我只記得妖精馬=真.妖精+馬、吐便當的女主她哥一醒來就慘遭奪愛(這傢伙戀妹癖)和亞斯科特疑似繪師真愛的結婚美圖,對於此角色完全放棄理解,隨便他去死。😑

啊,我要補充吐槽一下,「換魂兒童」的事件設定挺北七的,沒頭沒尾沒有解決,寫出來大概只為了讓純妖精換身體延命和分身的存在沒那麼突兀而已......換句話說,原以為是亟需注意小心的犯罪事件,但其實只是在介紹這個國家的特產。😑

愛德華太完美太真善美得讓人懶得吐槽,其聖人光環實在太過耀眼,誠摯建議這種比女主更像主角的角色不如性轉篡位吧~雖然愛德華是好人,但這路線有一個噁心點,就是把他爸洗白了--他X的這種恐怖單戀者兼殺人犯竟然能洗成「只是想得到所愛想到瘋狂」,你日本人那套真善美偏執才是瘋了吧!?🤮 還說參與殺女主全家(除了女主他媽)的是為主人一心一意著想的殺手管家,拜託喔!瞎掰也要有點邏輯,一個管家要是能在家主不知情的情況下調動家族武力,那這個家主不如不要當了!而各種情境證據也證明愛德華他爸是個權力控制狂,怎麼可能「不知情」啊呸!此外,如果殺手管家真的不希望主人為難,那他應該拚死也要阻止愛德華他爸發瘋殺了女主他媽才對,但他、沒、有!沒、有!他就只是出一張嘴!!!如果說整個遊戲我最希望誰去死,那就是這個管家了!😡

約翰在每個男角的路線都有,算是很有存在感的角色,但敗就敗在各種缺乏伏筆的砸真相之亂,以及沒有統整好的情報BUG,例如在亞斯科特線,約翰是追問妖精王後才知道女主她哥沒死,但在約翰線卻是一開始就知道?!情感來得突兀這點,玩到這邊其實已經無力吐槽,但更令人無言的是結局--他們居然想出國玩,而且其他人居然也沒意見!?不好意思喔,你們還記得女主和女王綁了約嗎?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必須請女主召喚女王來現世坐鎮才行嗎?喂--!😑


個人覺得〈米斯托尼亞的翅望〉真相線的空虛度,跟〈幸運之杖R2〉的大團圓線有得比,區別在於這邊是所有事情都輕飄飄地幾句話就解決了。結局部份非常王道真善美,不過我更想吐槽的是,女主是窮到只有那幾套服裝嗎?或是這個國家沒有給女王的治裝經費?(難道純妖精可以自己變出衣服...?) 好歹是代理女王,居然連結局圖都懶得生出一套符合地位的衣裝?此外,我不懂把愛德華她姊的「真相」一股腦塞在真相線的必要性,明明從遊戲初期就覺得這人絕對有問題,但在劇情強制下根本無法取得任何相關情報,簡直憋死劇情黨;而且真相出來後,雖然有意外性,但完全感受不到隱藏到最後的意義,有夠無言。


最後要提一下,〈米斯托尼亞的翅望〉雖然有通關後小故事,但感覺比較像是塞不進劇本或沒經費做演出的品質,而不是辛辛苦苦跑玩劇情後的BONUS,給有所期待的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