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7月19日 星期六

貪心地蒐羅了各種熱門元素,結果就是什麼都沒做好的四不像 (HARVESTELLA 收穫之星)

因為夏季特賣打折很多,所以我買了之前被糟糕的試玩版勸退的〈HARVESTELLA (收穫之星)〉,除了價格外,也是因為聽說劇情很不錯--主線的內容在架構部分確實還不錯,但在中二、真善美、念咒、灌水等「加持」之下,我想對那些讚美者比中指🖕:史詩個屁咧!明明就嘴砲第一名


直接說結論的話,我認為〈HARVESTELLA〉是一個各方面都走極端、塞了一堆熱門元素(RPG、牧場種田、戀愛......)但沒考慮到遊戲性也未做適當整合的各方不討好的四不像遊戲,誠摯建議像我一樣在特價低於半價後再入手,心理上會比較平衡。

為證明我所謂的「各方面都走極端」不是亂評論,以下就分門別類詳細吐槽,反正能吐的太多,不怕沒料~

 

  • 種田:表面上該有的都有,但四不像又專挑刁難人的設定塞

這款的種田包括了加工品和牧場,雖然開墾、敲石頭、澆水等該有的都有,但設了各種限制,導致超級折磨人,不是我在說,這還是第一次種田種這麼痛苦!🫠  

像是種子只能在店裡買或機率偏低的採集、探索獲得,除了樹苗外只能在指定季節種指定作物,意即不能提前種,過季沒種夠就請等明年,而且一塊田看似長了4個作物,但實際上只會收成1個,也就是說種子和收成是令人髮指的1:1!😢這麼血汗是對的嗎???而且許多加工機器的解鎖條件是要求收穫足夠的指定作物,除了前面說的過季等明年外,前期沒那麼多錢擴地,小小的地上又一堆敲不動的大石頭,解鎖碎大石能力的前提除了推主線外還要滿足收穫條件......以為這些就沒了?不,還有那些北七的加工機器!加工機器必須放在地裡,意即要占用種田的地,而且原料和成品也是1:1,LV.1的機器甚至一次只能做1個(費時至少1天)(飼料機沒記錯是3個)!在此要建議玩這款的人,如果要搞加工機器,放LV.2的就好,LV.3不只要占4塊地,產量還沒超過LV.2的4倍,簡直大型垃圾

噢,我還沒說的是,在破主線前,季節轉換之間會有1天死季,除了樹木外的作物包括水邊和洞窟的都會死光光--別問我明明人們可以躲到家裡避開死季落塵,而洞窟作物明明沒暴露在外卻也會死,去問遊戲製作組。😒 也就是說,要是一個沒算好,好不容易種了好幾天的作物就會全部報廢,白做工還浪費錢(買種子!)......

操作上也設計得很爛,像是開墾、澆水都要做兩次才會完成,前者解鎖能力後可以蓄力一次鋤一大片,但後者最多最多最多只能3格(一樣要澆到兩次)是什麼鬼!?澆水還是每天必須做的事欸!是覺得劇情灌水都灌這麼多了叫我們自己也該多澆澆水嗎!?🤬

折磨人的種田我會想到主打機制接近現實的〈天穗之咲稻姬〉,但〈天穗之咲稻姬〉的設計會讓人想鑽研,〈HARVESTELLA〉就只是在逼人種這明明在整個遊戲中(可)(以)(刪)(掉)的田!

 

  • 戰鬥:職業花樣頗多,但操作和各種苛刻限制反人類

基本上〈HARVESTELLA〉更像是RPG,在戰鬥方面用的心力明顯更多,分職業分攻擊模式分弱點......但更明顯的是,製作組只是把喜歡(或想要)的戰鬥方式一股腦塞進去而已(或單純想全包),其他部分之爛,甚至讓我覺得他們根本沒玩過動作RPG!

進入探索地圖後,就只能在傳送裝置整備、調整隊伍和自己的職業這點也就罷了,但職業一大堆卻只能選3個,唯一能拆卸的裝備「飾品」介面居然也只能在傳送裝置打開,這設計是有病嗎???我就遇過飾品滿了不能撿新的(不占背包空間所以沒怎麼整理),想丟舊的卻打不開丟不了,只能跑到傳送裝置清完後再回頭去撿,飾品介面也是陽春又難用--這點和傳送裝置都放在後面一起說。

普攻打2、3下就會頓一次,轉換職業有冷卻時間,使用技能除了冷卻時間外還有使用範圍,但這使用範圍只能自己一邊跑動躲攻擊一邊眼睛餘光盯著螢幕角落確認(能用才會亮),畫面上沒有任何光圈提示(但怪的技能卻有,why???),有夠他X的忙!雖然有弱點設定,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完全不解釋」弱點圖示意義的遊戲,他X的不說明誰知道斬擊、哲學攻擊、電、土......的代表符號是什麼啦!要我通靈嗎!?而且這些弱點要嘛自己打對打出來,要嘛開系統介面的圖鑑去看,還超難看(沒有任何分類只能靠縮小圖找),此外要是打精英怪或BOSS前,3個職業沒賭對,戰鬥就變地獄級......順便一提,相對於什麼說明都沒有的弱點圖示,戰鬥技能的說明像是在寫小作文,就不能直接了當地告訴我這是什麼種類的攻擊嗎?是嫌主線念咒念得太少,不夠彰顯你們製作組的文學造詣?😒

前期沒有任何回復技能(後期也沒有好用的),只能靠料理,但前期缺錢又缺材料,簡直痛苦......吃料理還不能多吃,吃飽了(100%)就只能等肚子餓才能繼續吃,即使隊友快掛了,沒餓也只能讓他掛(食用效果全體共享),不過讓他掛了反而更好,等一陣子會滿血復活但好煩🤣 後來查了一下別人的感想,才聽說喝飲料可無視飽腹度,但!是!飲料只能自己做,還要等能做發酵機(製作要材料要時間)才能搞,當然也要花費材料才能做!啊啊啊~~~🫠

順便一提,前期就有會讓人中毒的怪,但沒有解毒技能也沒有解毒藥更沒有解毒料理--聽說特定飲料能但前期沒材料啊!那怎麼辦?涼拌啊!要嘛在中毒效果消除前想辦法溜回大地圖或用裝置傳回自家,要嘛嗑補血料理撐過去,噢......🫠 後期還會有硬是要你中毒的地圖--沒有無毒小路可以走,要通過一定得中個毒不可,這算什麼鬼!?這種為逼迫玩家裝備防毒飾品、製作攜帶解毒料理而服務的設定,是哪個反社會份子想出來的?

 

  • 收集:該有的都有,但缺乏合理性與適當時序,讓人不想做

釣魚、料理和玩偶的收集要素跟種田一樣是學別人的那一套,但細節更為惱人和刁難,尤其是搭配折磨人的種田的料理完全不是會讓人想隨手做做的程度,中期以後我直接放掉這塊,隨便它去死。😒

相對之下可以順手做的玩偶收集以及釣魚,前者我做完了但沒有下文,後者唯一的問題是耗時且機率低到讓人火大,算是中規中矩,但也就這樣了,沒亮點。

料理的收集從一開始就讓我無言到極點,各城市的旅店或酒館為了增加或研究料理而委託主角收集,但......(部分)食譜是你們自己給的欸?而且還指定提交的料理?製作組你們就不能找一個更合理的理由嗎?此外,料理所需要的材料中,很多要等到後期或指定季節才有或才能種,要是拿到食譜時剛好錯過..................結論:這是一個為逼迫玩家種田而服務的收集元素,去死好嗎?唯一的優點是料理的圖很美。

 

  • 探索:地圖本身不錯,但其他要嘛沒有要嘛半殘

在試玩版的時候,我就覺得〈HARVESTELLA〉根本可以捨棄金錢,直接把「時間」拿來當貨幣算了--修梯子要1小時,修橋不只要1小時還要工具,做工具也要材料要時間,探索地圖耗時很正常,但連跑大地圖也會耗時是在靠喔!?😂

傳送裝置也算是個半殘設定,只能在該地圖中點對點傳送,意即不能在該地圖任意地點跳到傳送裝置,加上我們只能看「當下區塊」而非整個區域的小地圖,以及傳送裝置在小地圖沒標示,導致沒啟動發亮就宛如背景一部份,整個超不方便--說到沒標示,〈HARVESTELLA〉的小地圖根本半殘,它標示了出入口、有遇到的採集(挖掘)點、需要炸掉或修理的點、有需要額外操作的點和精英怪,但偏不標示傳送裝置、寶箱、特殊物品、特殊選項點和小怪,精英怪的點還特別大一顆有夠礙眼!而且地圖看不出高低差也不能放大縮小,雖然還是能用,但不夠好用,對探索沒有加分。此外,我不能理解的是,明明從任何傳送裝置都能直接傳回自己家,為何卻剔除了能直接傳送到各大區域(城鎮、探索點)的功能?尤其是前往廢棄伊甸那邊真的超級麻煩,要先進去某村傳送到某地進去某建物前往某房間後才能點選前往,一路讀取又讀取,有、夠、煩啊!!!🫠

說到讀取,〈HARVESTELLA〉的設計也有一點反智,城鎮地圖搞得不小的同時還弄了一堆無意義的可進入點(房子),每次進出又都要讀取,製作組是閒的嗎?我相信大多數人在被第一個城鎮耍過後--RPG必備的家家戶戶查水表,能進去的房子大多都有意義或物品--到了新城鎮,除了夥伴的所在外,就只會跑雜貨店(買種子)和旅店或酒館(提交料理)了。NPC也同理,除了普通支線會標示的人之外,雖然看到的人都能對話,但完完全全沒必要,和劇情毫無關聯且千篇一律,真的。🙂

 

  • 夥伴:個人支線故事算完整,但主角根本旁(工)(具)(人),沒有戀愛感,彼此之間情感突兀

......其實不只是夥伴個人支線,連在主線我也覺得主角是工具人

夥伴們都各有特色,但也各自為政,在個人支線中幾乎沒有主角以外的其他人參與。雖然會一起在隊伍裡參與戰鬥,但互動為0,只有在食用特定料理時和其他人有小對話,但一天只能1次,料理和人物的搭配也只能自己試(無提示無說明),而且據我查到的資料,這些小對話有70多個,即使一天跑1個也要一個多月,更別提對應的料理還不一定有--重點是,這是除了主線外,他們這些人「唯一」的互動!這種觸發困難的設計,導致在主線裡夥伴們之間的情誼深厚得很莫名其妙,讓我有〈歧路旅人〉的既視感,不只一次想吐槽「你們有那麼熟嗎?」🙄

還有這些夥伴和主角一起「旅行」的合理性。基本上是無業遊民的紅毛和金毛也就罷了,其他人都有各自的工作、職位,根本不可能隨時隨地跟在主角身邊啊?〈HARVESTELLA〉對此的處理方式是「不解釋」,噢是的,就是這麼簡單粗暴。🙄

此外,雖然有個人支線故事,但內容毫無戀愛感,所有人的劇情都是關於他們「自己」的成長或克服,跟主角一點狗屁關係都沒有,說是在旁邊嘴砲附和的路人也不過,有選項但根本不影響劇情進行,可以說沒有主角在也完全沒差;最扯的是,劇本都這樣寫了,〈HARVESTELLA〉還硬要塞一個能結婚的設定,你們根本沒談戀愛啊結個屁咧!!!我還真的隨便挑了一個結來看製作組怎麼凹,結果......求婚前後情感成分沒有比較多也完全沒有儀式感,除了尷尬還是尷尬,不如刪去。😒

我這邊要另外特別提出獨角獸這個莫名其妙又沒什麼用的「夥伴」,牠的存在宛如「灌水」二字的具象化,雖然意圖走搞笑路線但毫無笑點,雞肋中的雞肋。👎

 

  • 美術音樂:2D插畫和3D場景有多棒多美,其他就有多糟糕;音樂不錯,但重複且部分有點吵

我相信有不少玩家是被〈HARVESTELLA〉的2D插圖人設所吸引,因為雖然主角有點......不予置評,但其他人顏值不錯,而且對話框有大頭圖像演出,這部份算是賞心悅目--但也就這樣了。有注意到我只提到顏值嗎?因為就我個人的審美,衣著部分實在一言難盡:

.醫生請妳把長外套穿好,不然會被發現妳裡面穿的不是馬甲,而是會露側胸的肚兜!還有長外套的屁股處設計成蓬蓬的實在很難看...... 

紅毛妳褲襪在側腿根挖洞就算了,上衣硬要開一邊衩,露肋骨以下腰間肉(還低腰)並沒有比較性感,只會讓人想問「妳不冷喔」好嗎?

正太臉你肩膀上那個是鎧甲還是叉子 

黑嬸妳穿那樣根本恨不得大家知道妳之前的職業吧?開高衩加低腰褲襪我沒意見,但繫的那塊白布是畫蛇添足,會讓我想到日本男兒的兜檔布...... 

金毛你明明是發明家,卻穿得像是要上台唱歌劇是怎樣?我深刻懷疑你的外型靈感來源是路易十四。 

我很想知道傭兵你是怎麼把斗篷的帽子固定在頭的後側,除了無論怎麼動都不會掉下來,還會讓人乍看之下以為是獸耳,很萌但也太詭異!

歌姬和聖女都算正常,我沒意見。另外前面有說過,料理的繪圖也很美但沒啥屁用,同樣雞肋的還有醫生弟弟,幾乎沒戲分卻有2D大頭圖是怎樣?

相對於2D,3D人物模組就很糟糕了,幾乎所有人在外型上都宛如筷子上叉著西洋梨,或者說像美式圖釘(跳棋底下一根針的感覺)?看他們卡嚓卡嚓走路我都替地板覺得痛,魔族更是誇張,個個都像穿了高跟鞋......喔不,那應該是插頭,還是三個插腳的那種。演出也是糟糕到有剩,一號表情就算了,主配角和NPC的動作都是一模一樣,有夠省事,我尤其厭煩彈手指和激動(或否定)時微前傾、往旁大踏步、右手大力一揮的動作,後者出現機率還超高,每看每尷尬。

3D場景雖然美,但也因為細節太多又精緻,看久了會眼花不適,有那閒工夫鑽研這中看不中用的背景,怎麼不把精力放在人物模組上,多一點表情也好啊......音樂還不錯聽,但重複性也很高,缺乏變化,另外音量也沒有很平衡,例如有一首宛如聲樂的BGM,聽了2分鐘後我就開始猶豫要不要去設定調低音量,但調來調去很麻煩欸😕

 

  • UI介面:陽春

雖然東西丟到收納箱後會自動分類,而且收納箱沒有容量限制,但所有選單都有個共通點:陽春

有整理鍵,但沒告訴你整理的標準,也不能自己決定排序,選單再長也只能自己一路往下拉著找。唯一的裝備.飾品欄的排序標準更是成謎,已經裝在身上的也會一時手賤丟掉,因為裝備ing的飾品會一直放在第一個,不小心就會選到;同樣陽春的還有圖鑑,只能說簡單無趣又難用;備忘記事本也是廢物,沒有存在的意義。

結論:〈HARVESTELLA〉的UI介面奇爛無比,唯一可取的是背景色調。

 

  • 劇情:架構有意思有想法,但過程是敗筆

先前說過,我會買〈HARVESTELLA〉除了特價外,還有聽說很不錯的劇情--說準確一點,是看到有人評其為「史詩般的劇情」。但就像我吐槽〈NORN 9〉的「科幻」一樣,並不是有滅世有救世就能叫「史詩」好嗎!?還是說這年頭對劇情水準的標準已經變這麼低了?🙄

第1、2章是教學為主(但半殘),加上不自然、硬凹的劇情,可以說是莫名其妙開場,但忍忍也就過了。

第3章主要是解鎖其他夥伴,但我要特別提出春城那段劇情,真的有夠北七!雖然人很美音樂很美,但我心如止水--不好意思喔,我完全感受不到那兩人的感情有多深厚,中間的劇情是消失到哪了嗎???還有那個前暗殺者什麼的實在中二得讓我尷尬癌都犯了.......夏城的塞壬故事頗悲壯(但BGM真的需要平衡音量),也不是沒有Bug和吐槽點,但看在全族幾乎死光的份上就不提了;冬城的也還不錯,但後續的個人支線裡,跟相對飽滿一點的夏城2人比,冬城2人就很虎頭蛇尾,尤其是傭兵的部分根本是草率收場。

第4章之後就直攻主題了,對人類存亡與偏哲學的探討雖然有意思,但在解釋這些的部分太繞來繞去像在炫技(我稱之為念咒😵💫),而當我終於理解後很想巴人腦袋--說人話啊!很多部分明明就可以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說明,例如不是穿到過去而是睡到未來,這群人就硬是要推人出去打地圖解鎖一堆聽不懂也沒差的廢話,有病!期間還有各種中二和主角天下第一的嘴砲,最扯的部分莫過於「拯救魔王」了,真的是嘴砲第一名......此外這段劇情看似友情感動天,但實際上什麼都沒解決,搞笑喔?😒

對於救世的幾個解法和轉折,我覺得BOSS和最終BOSS不只邏輯有病還自以為是,例如BOSS的新人格根本只是換個方式實現舊人格的計畫而已;所有人除了BOSS外,都知道選擇紅毛來決定死哪邊根本就不公平,BOSS你在推卸責任就直說;最終BOSS的資料庫有洞吧,哪來的所有人類都希望滅世,難道妳面前這些都不是人......這些內容不知道是在侮辱人類還是AI的智商?

讓我最想翻白眼的是BOSS非要等主角棄答電車問題--棄答的方式也很反直覺且沒提示,只能靠找到的攻略--才讓大家知道他對救世已有另一種線索,實在很欠揍,而且不符一個AI該有的行動,更像是白目的人類。但這邊要說的是,我不知道其他玩家怎樣,不過我在之前就想過為何不那樣做,所以我比那群科學家聰明囉?😏 回到AI,我覺得〈HARVESTELLA〉在這部份的設定很隨便且浮動,最後搞得好像冷漠就算AI,三不五時說不懂人類就OK,超隨便又老套。

最終戰邊打邊演世界始源教學片這點讓我尷尬得很無言,這到底意義何在,看不懂~最後的收尾方式不得不說有夠隨便--一樣是嘴砲第一名,只是從主角變成全體開嘴砲的差別,然後前一秒還在死頑固水泥腦的最終BOSS居然就、這、樣、接、受、了!?蛤???我都不知道要吐槽哪邊了。🙄

順便一提,我一直覺得主角根本算不上主角,只是〈HARVESTELLA〉硬要塑造出來的「英雄」而已,整個過程我對這無個性無理念的無口人毫無想法,完全無法代入情感,對於夥伴莫名其妙的看重和感情好,我只覺得唬爛--但如果是在玩另一種遊戲就很正常了,這不就是乙女AVG的特產:莫名其妙萬人迷嘛!但這款就不是啊😂

另外,普通支線、個人支線和主線的劇情都存在令人煩躁的「洗白」及「灌水」。「洗白」在所有的遊戲中都很有爭議不用多說,而「灌水」在〈HARVESTELLA〉中氾濫得快讓人有PTSD,尤其是個人支線的「我之後再寄信給你」......算我求你/妳了,有話能一次說完嗎!🫠 再詳細說明一下,這邊的灌水方式不是塞一堆無意義的劇情,而是把一段劇情拆分成好幾天去完成,多的是一封信叫來主角,對話幾句後就要主角回家等下一封信......你當我(主角)閒的嗎!?雖然被這樣隨便呼來喚去很符合主角工具人的定位啦~😂 

最後補充一些看似正經但個人覺得北七的劇情——明明早就搬到別的地方住了,紅毛卻硬要跑回主角家搭飛機還留言要主角出來目送,有夠矯情欸!在追加地圖中,最終BOSS-plus要主角展現意志,說得好聽結果還不是要開打,這年頭「意志」其實念做「武力」?

 

以上雖然沒多少好話(應該......有吧?),但我還是會推薦玩一下,只要記得一定要特價入手即可,畢竟同樣價位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