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日期:2023年7月上旬】
覺得之前〈超偵探事件簿 霧雨謎宮〉的感想(劇情部分)寫得太籠統了,想說趁記憶猶新,來寫個對各分段劇情的感想--但畢竟是解謎的遊戲,如果有興趣但還沒玩或還沒破完的就別看了。
序章的事件頗令人傻眼,就如同之前說的,發便當乾脆是好事,但濫發真的不可取--比起驚喜或驚嚇,更讓人覺得這些角色如同免洗餐具一樣用完即丟無價值,令人不適。主角的表現從這邊開始就讓人煩躁,但還可以安慰自己這是難免的,失去記憶的人一開始一定會很慌亂嘛!加上碰上殺人事件,自己還是嫌犯,一定會不知所措大混亂的嘛!而且一般人都不會遇到屍體,甚至接二連三發現,還要接近檢查,不舒服是正常的嘛!
--以上這些,如果只存在於序章或延續到第一章就算了,這廢物主角居然他X的給我保持到最後,我真的.......你的智商是跟記憶一起消失了嗎!?💢
更讓人不爽的是,序章最後從車上跳下一個人跑掉,我想這段應該讓很多玩家對那些枉死的免(超)洗(偵)餐(探)具們的存活抱有一絲希望,但很抱歉,小高寧願像丟垃圾一樣扔了有人設有文案有好看建模的角色,也要讓畫風完全不對的「伏筆」(還有更扯的,後面說)留到最後,真是呵呵🙄
第一章超偵探們都會出場,越來越覺得世界偵探機構其實是精神病院--我真的很好奇其他路線的超偵探是怎麼被幹掉的,感覺也太好殺了吧?赫拉拉的表現還不錯,是相對而言最像個偵探的,但武力值高的同時也是動手不動口,真心覺得,若說主角的麻煩體質是被動技,赫拉拉就完全是主動技--然而廢物所長卻一天到晚怪主角是怎樣?🙄
順便一提,序章~第一章就顯示出這遊戲有個很大的矛盾:既要超偵探找出卡納伊區最大祕密和破解大謎案,又要超偵探低調不要惹麻煩、參與案子--OK, fine...... fine個頭咧!?😡 至此我一度懷疑,其實這些被送來卡納伊區的超偵探是世界偵探機構的麻煩人物,只是要借刀殺人吧?🙄
還有那個所長,別看他一開始打發走了保安部好像很有手段,後面遇到就手足無措只能被壓著打;別看他一副不得志憂鬱中年的樣子,也別看他在跟世界偵探機構聯絡後鄭重其事拜託大家幫忙的樣子,他就是個裝死第一的廢物中年而已,真的;別看後期大家對所長似乎感情很深的樣子,至少在我們能看到的劇情中,正常來說根本不可能也不會那麼熟--除非小高說了算,呵呵。🙄
此外,第一章最後也讓人迷惑--明明調查案件的過程中主角超弱超廢超沒用,明明離開謎迷宮後,赫拉拉在謎迷宮的破案記憶不會保留,結案後赫拉拉居然認同了主角(的努力)???認同什麼鬼啊莫名其妙!?這就是萬人迷的力量???🙄
第二章的調查過程讓我十分不舒服,尤其是小死神,莫名打翻醋缸耍脾氣和一堆把主角的各種行動都說得好像性犯罪者的垃圾話,尤其是後者,偶而出現還可看做是種調侃,通篇都是就讓人厭煩,連迪思西可那差一步就猥褻性騷犯的行為都顯得沒那麼噁心了。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情第二章的犯人,主角也是,然後就很老套地在委託人的道謝下釋懷--但我想問主角以及同情犯人的人,你們可想過,要是不解開案子、犯人不被小死神吃掉靈魂,今天死的就是被保安部便宜行事栽贓的委託人嗎?你們的意思是,犯人值得同情不該死,委託人就倒楣該死嗎?或許你們會說,犯人沒想過保安部會抓了委託人--別笑死人了!犯人絕對想過,畢竟犯人調查過事件起因那個其實是他殺的自殺案,明知道保安部有多惡劣,但犯人選擇劇場型殺人而非偽裝自殺,而且明知道保安部抓錯人,犯人依然一聲不吭,擺明了是既要復仇又要逃避刑責的極度自私,同情個屁?此外,就算今天沒開謎迷宮就破案,就算保安部一時腦子正常了接受偵探的調查結果,犯人一樣會被保安部處理掉(搞死),所以有差嗎?可惜的是,哪怕讓小死神吐槽出這個事實也好,但小高沒打算讓玩家反思這些,只停在那老套的「雖然痛苦但有人因此得救」,嘖。🙄
第三章的煩躁點是整死手殘黨的QTE和空腦主角的智商--發現手槍有問題是因為設計特殊,卻說不出為什麼,但既然發現特殊,代表主角是知道「正常的」手槍長啥款、為何設計成那樣以及這設計的功能,也就是說,主角既然發現了手槍「不同於正常的」設計,理所當然會知道那「不同之處」是因為要給左手用的,不是嗎!?這段實在灌水灌得太明顯,是怕主角表現得不夠智障嗎?🙄
吹雪的能力很特殊,但作為偵探的功用只有陷入危機時,對調查案件沒什麼用,雖然她是下一章某人找死的關鍵。疑似大BOSS的人跟主角的關係超明顯,那根呆毛根本就同一款,雖然這點小高看起來就沒打算藏......我在這章唯一的好奇點是:你們都是怎麼逃出被魚雷炸沉的潛水艇的?但小高不解釋。
對第四章的犯人我真的內心毫無波瀾,比較強烈的負面情緒只有對不能親手幹掉紅毛感到憤怒--不是因為案件真相,而是看他的噁心嘴臉不爽很久了。比起莫名其妙變得跟大家很要好的犯人和一如既往噁心的反派,維維亞的表現反而讓我意外有好感--說實話,整個遊戲裡讓我沒惡感的也只有維維亞。除了造型,不搞事胡鬧的無存在感於這遊戲中反而讓人感激,他在謎迷宮中的「活躍」也讓我玩到現在對劇情終於有了新鮮感,但可惜他是在第四章才「活躍」,主角的夥伴也是小死神而不是他,否則做為極少數能窺見並保留小死神及謎迷宮記憶的人,應該能碰撞出更有意思的劇情。但小高不管,性別不對沒人權。🙄
主角在這章會囿於對犯人的情感和對真相的無力--雖然維維亞說主角知道犯人身分卻下意識迴避,但個人認為他想太多,那空腦啥都沒想好嗎🙄--這點居然還會延續到第五章更令人匪夷所思,因為照劇情看來主角有想通了才對,但後面卻又倒退回去自怨自艾,讓我很想問小死神是不是又吃掉了主角的記憶,或是空腦存不住記憶?🙄
來說一下我對此章犯人的看法。同樣屬於復仇,同情第二章犯人的可能又會同情此章的犯人,但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尤其此章的犯人絕對知道保安部有多惡劣,卻根本沒考慮過被保安部栽贓的人會怎樣,自私沒藥醫。手法上,說好聽一點是信任,說直接一點就是利用,說難聽一點就是在不知情下成為共犯的人會受到什麼精神創傷干他屁事,反正仇報了自己也死了,不用負責。犯人唯一值得佩服的就是死志堅定,除了為復仇不惜一命換一命,也因為選擇的手法必須死了一次又一次,但智商都用在犯罪了,處理自己的照片時就很腦殘,搞得整件事超矛盾--用血是能抹掉什麼?洗掉就行啦!OK,你可以說犯人希望主角發現並破案,但犯人會搞出這一些就是想塑造成是殺手幹的不是嗎?所以是犯人良心發現而要主角們揭穿他?但一旦破案,就代表犯人利用某些人的能力犯罪的事會曝光,被利用的人的心情沒被考慮這點前面有說過,除此之外,保安部想當然爾不會放過犯人以及「共犯」......所以犯人你到底是想怎樣啊?🙄
第五章又是煩死人的QTE,章節初期就能猜出九成九的真相,而假便當實在太假,驚悚度直線下降,選反駁的句子比謎團本身還煩得多......但絕對沒有BOSS戰煩!能把無腦、無自信、無意志從一而終地表現出來或許也是一種才能?雖然很早就猜到了,但我還是想問小死神,是不是當初刪除記憶時連帶個性和智商一起削掉了--都最後了你還在那邊智障什麼啦!🙄
最終的解決方式非常日式真善美品味,反正我是不欣賞的,但我沒想到尾聲居然還來個噁心回馬槍!原來只要夠悲情、理由夠符合大多數人利益,不但相對微小的自私可以接受,殺人罪也可以一筆勾銷呢!有沒有好棒棒!!!🙄
以前有說過,我很喜歡那種能完整劃成圓的紮實劇本,而〈超偵探事件簿 霧雨謎宮〉雖然收回了一些伏筆,但卻留下更多沒解釋、沒打算解釋的支節以及大大小小的矛盾或BUG!個人覺得最傻眼的是食物,既然這麼簡單就能解決,那BOSS之前都在幹嘛!?以天照公司的力量研發,一定會更快更完善吧!?所以其實BOSS就單純只是個連續綁架殺人犯啊X!!!🤬🤬🤬
結論:我以前沒有玩過小高的遊戲,不知道算不算高估了他的劇本,或許應該說,不是我期待的吧.....
話說回來,我其實不太理解「幹你小高」那句話的存在意義,像我雖然破完後很生氣,但那是對於劇本的失望、覺得缺點遠大於優點,而那句話給我的感覺是其他玩家認為小高很敢發便當、很敢寫劇情、很會耍弄人,是偏向正面的評價--大概是「雖然我很怒但你寫得很棒」、「想打人但心裡也知道自己理虧不該打」的感覺?
或許槍彈辯駁是這樣吧(沒玩過不予置評),但在〈超偵探事件簿 霧雨謎宮〉,小高只是個讓我失望的編劇。😒
[其他感想:論:如何證明偵探和廢物、劇情GAME和GAL GAME只有一線之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