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聖靈家族 Rinato〉NS中文版販售消息時,總覺得很眼熟,後來一查才知道這遊戲2011年就出了,甚至改編成動畫,回想那時期我曾買過一些動畫歌曲的合輯CD,可能是那時候看過這名字的吧?🤔
咳,總之,對於這種十幾年前的遊戲,踩過幾次雷的我在大略搜了一下評價後--也不一定準,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雖然猶豫但還是買單了,只能說,我真的很難抗拒帥氣的女主(即使是表面上)啊🤣
〈聖靈家族 Rinato〉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美術了,不是乙女AVG慣有的那種少女漫畫般的美型精緻,而是和配樂一起會讓我想到早年電子遊戲的少年漫畫風,不得不說滿酷的,有種特別的爽朗感。不過全部玩下來,我最失望(?)的卻是畫廊--為何沒有收錄遊戲中大量的小插圖!!!明明那些小插圖是如此生動活潑、有戲又有趣,為何不收錄啊!!! 😭 另外,有大頭圖的手下們畫得超帥(但不能追🤣),立繪演出也非常生動,還有此遊戲特殊的動態漫畫劇情展現......以上這些都比CG(有少數還變形、比例怪異)值得回味收藏,我寧願捨棄聲優特典來換這些美圖啊~~而更令人驚訝的是,男角個人線居然都有各自的ED歌曲和特製的STAFF畫面,超用心,根本逼人每條路線都跑一遍......
畢竟只是個AVG,系統介面沒有特別需要提的,但讓我很煩躁的是日期轉換的日月交替動畫,兩個月、60天,天天都要來一次,還不能跳過或快轉,即使不算隨機小對話也差不多要30秒,也難怪寫攻略的要大家注意好感度(關係到普通或最佳結局)並多存檔,要是一個不慎就得多跑幾天,簡直會吐血......
雖然沒有快速S/L,但能開對話記錄跳轉,在戰鬥畫面的QTE很實用--雖然本來就不多,但手殘黨還是需要這個來保險🤣
噢,差點忘了女主的「心聲系統」,說穿了就是可以讀心,但實際上讀出來的內容頗抽象,看不看對劇情也沒有影響或任何幫助,唯一讓我頻繁使用S/L大法(後期點數足夠揮霍就不需要了)看遍「心聲」的動力,就是前面說的小插圖了--有爆笑的,有可愛的,有帥氣的,有神祕的,有獨自的,有特寫的,有團體的,各種喜怒哀樂......總而言之就是比劇情還讚啦!(再次怨念畫廊為何沒收😤)
劇情方面,嚴格來說缺乏嚴謹且矛盾,每個人的路線都存在部分沒有交代清楚、只能自己想像的缺頭漏尾,個人主線和支線、隨機對話也沒有適當的整合,導致每個人的故事宛如平行世界般進行,同時卻還硬是穿插了數個共同劇情,既割裂又融合但又沒有精準銜接的情況下,便造成了不少小BUG。如果能重整劇本的話,這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劇情向遊戲,但就是這個「如果」,殘念呀~撇去整體性不談,我個人滿喜歡每天一次的日常劇情的,這讓角色和背景都更具立體感。雖然沒特殊標示的日常劇情會有內容重複的情況,但內容以及決定選擇角色時的語音也會根據好感度有3階段的變化,還滿有意思的--可惜無翻譯,只能根據多年的ACG經驗大略知道意思。
至於結尾的聖靈戰鬥,我始終無法理解其必要性。說是為了引出女主的第二張塔羅牌力量其實有點牽強,因為大多數個人線結局根本沒提到這回事,甚至在某兩位的路線中還提早引出力量了,所以那個聖靈戰鬥的意義到底......難道真是變相的比武招親?😅
這次帥氣的女主不是詐騙貨了,她不只帥氣、能幹,還有著符合十幾歲女孩與其特殊背景的純真、執著及可愛的微任性--其實一開始很擔心會是我最討厭的傲嬌,但她只有身為教父之女及家族幹部的驕傲且不過多,我很能理解為何大家對她有著基本的好感,誰會討厭一個認真堅毅、不胡鬧耍大小姐脾氣的可愛純善好女孩呢?大團圓END的女王姿態CG更是又美又霸氣,膜拜啊!可惜女主是無口人,雖然STAFF上有聲優,但只負責發出語助詞,而且明明有換裝的劇情,卻沒有立繪變化或CG,從頭到尾就是那套家族制服,超貧乏......而且我無法理解為何非要讓她穿迷你裙而非貼身短褲,穿迷你裙是要怎樣飛踢人啊?而且劇情中有各種跑跳,活動起來超不方便,默德(教父)你這當爸的是什麼惡趣味?😕
老實說,若非「聖靈家族」的背景營造得夠好(這真是個超棒的家族),題材足夠吸引人,我可能不會把這遊戲玩完--也幸好我繼續玩了,不然就錯過某個大可愛了💖--角色之間的互動以及日常觸發的對話,讓這「家族」不是流於表面的架構,而且經由各方側面的敘述與襯托,讓「家族」的概念在玩家腦中自然成形,我覺得非常讚!🤩
不過單看男角部分,老實說,除了某位外,我沒有特別喜歡的,所以以下感想除了最開頭和最後的,中間幾位沒有好感差距(也非攻略順序)......順便一提,每個男角居然都搞了3個結局!雖然沒有BE存在,但也因為如此,總覺得沒什麼必要,還不如多寫些結局內容呢~😒
要說讓我最反感也最困惑的,就非戴維特莫屬了。這傢伙我從聲音(超刺耳)、外型(小混混?)到性格(好色又躁鬱)都不喜歡,劇情斷續破碎且語焉不詳全靠猜,走他的路線超痛苦,可以說整個莫名其妙,最終的感想就只有某人真是個變態虐待狂。
與戴維特、路卡為兒時玩伴的帕契初出場時,我以為是搞笑擔當,而事實上也是(咦😅)。雖然他的故事還不錯,還有特殊背景,但我個人覺得描寫不足,例如但丁一直說他有資格成為自己的接班人,然而劇情中並未呈現出帕契除了超樂觀、大食怪、怪力男外的其他優點,讓這種「讚賞」變得像天外飛來一筆般突兀,到最後除了帕契的樂觀其實是基於及時行樂外,我沒看到什麼特別有意思的點。
利貝羅塔乍看之下是老套的蠢真熱血男兒,但其實頗有故事的,而且也相對其他人來得單純,不愧是網友推薦第一個攻略的入門角色,先走他的路線確實會比較能夠繼續玩下去。他是一個可愛有活力的孩子,和諾瓦的拌嘴互動是笑點,劇情部分則中規中矩,雖然不是我的菜,但也不討厭。至於諾瓦,發動聖靈力量的他實在很帥(指CG),如果他不是那麼戀母情結的話......話說回來,利貝羅塔應該是戀父?😆咳,總之,因為諾瓦是那個樣子,而且還是傲嬌屬性,我對他的觀感就很微妙,只能說喜歡不起來,但對於他忠於家族(或者該說是教母?😆)的態度我是讚賞的。
在知道但丁這海坊主(城市獵人梗)也在可攻略角色中時,我超震驚......真的假的?雖然體型差和年齡差總是會讓我想起〈毘盧遮那戰姬〉的弁慶,但必須說,但丁的人設和劇情都比他好很多,可惜的是即使到結尾,但丁的頭髮還是沒回來,簡直悲劇🤣雖然很抱歉,但我實在無法認真走他的路線,除了缺乏戀愛感外(根本父女吧)還會笑場......😂
與其說喬利這傢伙目中無人,不如說他眼中只有默德(教父),喔不,應該說,他的世界只有默德,其他人都是順帶的,簡直是默德中心恐怖份子......他可以說是〈聖靈家族 Rinato〉男角中唯一的壞人,個人線劇情也沒有掩飾他就是個變態、冷血、不擇手段的瘋狂科學家,更沒有洗白,讓人恨得牙癢癢,但偏偏是個帥哥,有種〈終遠的威爾修〉的席安的既視感,嘖嘖嘖🫠 與〈終遠的威爾修〉不同的是,喬利那脫韁野馬般的強大和我行我素,讓女主顯得弱勢太多,從頭到尾宛如熱臉貼冷屁股,讓人超不爽也毫無戀愛感(頂多單方面付出),結局CG則是情色感滿滿,搞得喬利像是色老頭,而女主則是在倒貼討好,令人不適。😕
最後就是我最喜歡......喔不,是超愛、愛死了的路卡!!!要說他和喬利有血緣關係的最佳證明(喔是的,喬利是他爸😱),個人認為不是煉金術,而是世界以某人為中心打轉--喬利是默德,而我們可愛的路卡則是大小姐(女主)!雖然他也有自己的生活與交際圈,但很明顯,他心心念念都是大小姐,一切都是為了大小姐的幸福,任何事都以大小姐為優先,大小姐最棒.......明明很異常但真的有夠可愛啊這傢伙🥰!搭配上「心聲系統」能看到的各色小插圖,噢~~超萌der!💖💖💖而且他簡直萬能,家事、烹飪、武力、文書、煉金......對他來說都是一塊小蛋糕,不只如此,個性也超棒(除了大小姐中心外😆),尤其對兒時玩伴組有情有義,雖然常常被捉弄但也證明他人緣好,和他爸根本是兩個極端!這樣的好男人,誰不愛啊!!!當然顏值也甚高,色氣更不輸他爸--聖靈標記在舌頭上也太......🤭 總之就是集可愛、帥氣、紳士和性感為一體,簡直完美!我決定了,路卡是我乙女AVG男角排行第一名啦!🤩
咳,回歸正題......整體而言,我不會說〈聖靈家族 Rinato〉是款很好的乙女AVG,但特色明顯且劇情算有趣,在千篇一律的乙女AVG中可說是獨樹一格,值得一玩。不過有個問題是,到目前為止,〈聖靈家族 Rinato〉NS版的特典BUG依然沒有修正,雖然只是兩張圖和兩段口白,但一直不處理也是挺令人不爽的......
------------------------------
後來發現,原來是要連「大團圓的失敗END」都打出來,通關獎勵特典才會出現,對此我只想丟出菲麗琪塔(女主)那皺著眉頭翻白眼、很適合配上「蛤」字的表情......如果那個失敗END是有特殊CG或劇情的也就罷了(如男角們的3個END),但它什麼屁都沒有,毫無內容,幹嘛一定要逼玩家打出來?煩耶!而且正如我所預想的,通關獎勵內容真的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