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日期:2025年11月中】
玩完〈提米拉納國的好運公主與衰運騎士團〉之後,我有點迷惘--到底是〈9 R.I.P.〉的「漸進式崩壞」比較好,還是如這款一般的「斷崖式毀滅」比較能接受?(好像有哪裡不對)
咳,不開玩笑了,我只是想吶喊:拜託還我共通線那聰慧冷靜、穩重細心、直率親民、謹慎果敢、隱忍但不卑微、心中擁有美麗高潔之劍的王女(女主)啊X!!!🤬
是的,這款遊戲中落落長的共通線的女主,完全擄獲了我的心,這才是我想要的、正常的王女!
開場居於不利境況的她,在招攬騎士時並非使用精神勝利嘴砲法,而是絞盡腦汁、用盡一切所能,向看中的候選者表達她的誠意以及確實能做得到的承諾;遇到困難時,她也直率地向周遭可信任的人求助,完全不逞強,並時時審視、虛心檢討自己的不足;騎士團成立後,她積極地與騎士(男角)們互動(無關戀愛),致力於做一個值得被效忠的主人的同時,也最大限度地給予信任,並建立良善的溝通管道,以寬廣的心聽取建議......以上種種,根本就是所有身居高位者的典範啊!🫡
......然而這麼好的王女,卻只存在於共通線,以及約瑟菲線,簡直沒天理!!!
在抱怨典範王女已死前,先來說說這款遊戲其他要吐槽的部分。
首先,毫無意義的自創名詞實在太多了,從基本的神明名字、貴族家姓、歷史事件名稱到日常生活的食物和植物都是,一開始我以為是很重要的資訊(或有敘述性詭計的存在),還會不時開詞語說明介面查閱,後來才醒悟根本沒必要,因為完全不重要,不影響劇情理解或選項選擇,再之後看到我都只抽抽嘴角就略過了--說真的,這麼認真積極地創造名詞,不知道的還以為這款遊戲有做成系列作的野心呢~😒
CG、2D立繪演出以及BGM這三點,我要一起吐槽:十分糟糕。
在買遊戲前,有查到評價說此作戀愛劇情甜度低,玩完之後我覺得這評論者方向錯了,戀愛劇情的「文字內容」部分其實很甜,但敗就敗在「氣氛烘托」嚴重不足,意即前述的三點--宛如只是立繪剪下貼上、構圖與表情生硬、缺乏美感的CG,品質與數量彷彿經費不足、只會左右平移、更多時候像在演獨角戲的2D立繪演出,囿於角色、不知變通的BGM,搭配起來,簡、直、悲、劇!即使是我缺乏抵抗力的親人訣別橋段,此作的生硬演出別說是眼眶泛紅,我幾乎是心如止水,戀愛劇情就更別提了,明明光看文字還不錯的......🫠
此作的人設和劇情脫不了關係,而女主的部分由於崩壞的形式「略特殊」--其實就是毫無理由直接切換--所以都跟男角放一起講,順序是找到的攻略的推薦順序。
共通線的好劇情,在約瑟菲線獲得了延續,該說不愧是封面擔當嗎?但他確實有這個資格。女主和約瑟菲其實都是說話很直的那種人,不過前者是出自善意、為對方考慮或顯示親密的「直率」,而後者在前期卻是基於自我中心、完全以自己的角度看待、彷彿毫無同理心的「白目」。所以,約瑟菲的個性開場會讓人覺得很差又嘴賤,明明是失去國家的王子卻老是表現得自尊心過剩,我一度以為他是聽不懂人話的死傲嬌--事實上,他只是把立場和責任劃分得很清楚,且將「嚴以律己、嚴以待人」視為理所當然,認為跟不上他的人自己才有問題。不過從接受阿德爾的建議開始,可以看得出他逐漸放下心中已成執念的驕傲與責任,正視身邊已非理所當然的不同,真心接受並信任騎士團的夥伴。此外,畢竟曾為「正常的國家」的「正常王子」,約瑟菲的領袖才能和經歷,對長期被歧視、打壓而慣性低調的女主來說,也是良好的刺激與學習對象。
當女主的父親被害、陰謀開始運作,對於故國同胞犯下的錯,他以王子之名扛起一切;對於滅國的真相,他明辨輕重緩急,咬牙忍下;為了幫助女主及她所愛的國家,他坦然公布「王的證明」的真相,除了因為有信心不靠外物也能被擁戴,同時也相信著自己的同胞,他不再是孤軍奮戰,他是真正的王。即使約瑟菲為了復國而不得不離開女主身邊,已互相理解並各自身懷重責大任的兩人,仍一起對未來許下了承諾,最後他也用合理但又有點亂來的方式守約回歸--可以說,約瑟菲線完美呈現並前後呼應了此作的主題:「信任」。
女主於此路線的表現也令我驚艷。父親在眼前身亡,自己又被誣陷,她雖心痛不已但也沒有因此渾渾噩噩、哭哭啼啼,即位後面對政治手段的反應機敏得當,對於災厄的應對雖說是多虧了其他人的幫助,但也是因為當初她種下的善根才有的回饋。儘管因為前面說過的「糟糕的氣氛烘托」,導致和約瑟菲比起戀人更像是知己,仍能深深感受到那種自然而然地互相尊重、相知相惜的心意。
要特別一提的是,約瑟菲告白的方式非常有趣,既像是不小心脫口而出,也像是刻意用吵架的方式掩飾害羞(因為後來沒有惱羞否認),這種恰到好處的傲嬌很可以!
......但也因為約瑟菲線實在很不錯,導致我下意識忽略了一些後來難以忍受的點就是了~
我曾在其他遊戲的買前調查時,看到一則我很認同的說法,大意是:「寫乙女AVG劇本的人都應該要理解,一旦可攻略的角色揭開了未知的那一面,卻和玩家之前所想像的相去甚遠時,這角色就完了」--這點,可完美套用在後面某幾位男角身上。
玩共通線時,我就在思考托比亞斯在這騎士團中到底該是什麼定位,後來在約瑟菲線中也沒見他做了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輔助,所以其實有點不好的預感,沒想到個人線的開場還真的讓我大傻眼--這傢伙毫無理由地聖父心大發,沒頭沒腦地就要大家去和策劃了一堆刺殺女主計畫的盧克斯教互相了解.......這不是聖父,什麼是聖父?你還記得你是效忠於女主的騎士嗎?如果托比亞斯是先發現自家地下室有盧克斯教的標誌和相關物品,為了讓女主與同事放心、捍衛自己的清白,打算釐清家族與盧克斯教的關係,才提出深入了解盧克斯教的建議,那當然沒有問題,但他、不、是!簡直莫名其妙!
潛入調查部分整個也瞎爆,是真的「瞎」,這種幼稚園程度的偽裝,真當其他人都瞎了是吧?至少改個髮色也好啊,那黑髮女僕能充當女主的替身,就表示這世界染髮或戴假髮是可能存在的不是嗎?托比亞斯潛入的藉口也超唬爛,然後居然還有人相信--從這邊開始,我察覺了這個遊戲中讓我最難以理解且無法忍受的一點:「無腦好騙」,不只是女主和男角、配角,下到國民上到神明都是如此,而且是全然放棄思考、誰喊最大聲就信誰,比狗還聽話的那種......😒
再回到托比亞斯線,女主抽中了國王籤坐上王位,但盧克斯教反對而想搞政變,擁有教主象徵(這個教也是很隨便)的托比亞斯卻仍糾結著要不要當,這一段真的看得我火氣大--當了教主一可以整合盧克斯教,二可以重振家族名聲,三可以幫你親愛的主人穩定國家、去除敵人,四可以大大方方尋找對抗災厄的小本本,五可以幫助盧克斯教與王族平等對話,六......總之,這種不用任何付出(只要戴上象徵)、隨便想想就至少能一舉五得的方法,你是在遲疑個屁!就因為他的遲疑,讓敵人取得了先機,才搞到後面一片混亂,也讓女主對他的信任動搖,有夠北七!😡
因為托比亞斯線實在蠢過頭,加上他當教主期間的劇情、心路歷程之類的都完全沒交代,劇情跳躍嚴重,導致最後在演什麼我也不是很在乎了,只想趕快點點點結束這個換下一位。
原本米蘭是最符合我喜好的角色,但因為這個世界的人們把「無腦好騙」在這裡更發揚光大了,幾乎都可以算是陽謀的陰謀也被各種拖戲灌水,導致此路線讓我玩得超煩躁,更別提明明這國家完全能接受女王的存在,明明說好權力一人一半,女主卻只能當「王后」!?WTF!!!
先回到個人線開場,老實說,我覺得硬要符合遊戲模式讓米蘭當騎士團團長,真的很沒必要--米蘭這獨行俠不太在意同事、缺乏協調性,而且明顯心不在當騎士,硬逼著他一邊管理騎士團一邊調查父母死亡的意外,根本不是共通線時期的女主會做的事啊!無奈地接受編劇強塞的劇情後,更可笑的劇情出現了:米蘭和女主都對那個擺明對女主有敵意的伯父不設防!我不求你們直接把他當敵人,但好歹對他的任何「示好」懷疑一下吧!?......好吧,要是他們懷疑了,就沒有後面的事了,呵呵🙄
之後災厄來了,也從各個方面證明「無腦好騙」是這國家人民的標配,包括尷尬到爆的演戲橋段,以及假國王事件--反派一喊國王是假的,人民就信了呢~這根本蠢到外太空了吧?🙄 然後米蘭幫忙鎮壓了災厄後,人民又當他是國王了......好隨便啊這些人,真的想吶喊「我管你們去死咧」~🙄
阿德爾個人線開場跟托比亞斯的傻眼程度有得比,托比亞斯是聖父心突發,阿德爾是好蠢好天真到難以直視。明明在其他人的路線很穩重可靠、頗有智慧的他,成為騎士團團長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跟其他騎士團交流--先別提他是下民出身,明明整個共通線都在告訴他們,被詛咒的王女和其所成立的騎士團並不受歡迎甚至被歧視,居然還提出這種不用想也知道是事倍功半、浪費時間的主張,腦子是灌水泥了嗎?!而確實,除了一開始就被其他騎士團耍弄外,後面甚至連提都沒提,彷彿全體失憶--當然不排除是編劇寫不下去或根本忘了--直接跳躍到被迫參加武鬥會。
從這裡開始,我覺得編劇開始暴走了,設定說變就變,還時不時自己打臉前一刻的設定,理由也找了超好用的萬金油「魔力不足」,擺明了為虐而虐,到後來我乾脆放棄了思考邏輯與合理性,跟托比亞斯線一樣快速按過去了事。順便一提,雖然都看得很煩,但托比亞斯好歹在整個遊戲中都一致地缺乏存在感與必要性,在其他地方很正常的阿德爾進到個人線卻反而OOC,真奇妙。🙄
比起之前〈夏空的獨白〉中的篠原,齊亞的記憶問題更像《博士熱愛的算式》的角色,而或許是因為如此,長年排除多餘情緒的他(只筆記下重要的),個性非常冷靜、穩定。加入騎士團後,因周遭人的幫助和記憶能力逐漸好轉,他還展現了驚人的學習力與觀察力,身體能力雖是靈巧型但十分卓越,拿到適合的武器還會更具殺傷力,不看記憶障礙的話,是比約瑟菲還要完美的騎士團團長--但再好再厲害的角色,有了豬隊友和無視設定的編劇,也只是枉然。
齊亞線的反派在這裡看似更聰明狡猾了一點,但細想之下就會發現根本不合理,擺明了就是編劇替他們開了先知天眼--試問,反派為何能肯定女主一定會「親自」代替她姊夫出席邀約?為何能肯定陪她一起的人一定會攜帶有騎士團標誌的武器並一定會遺失?為何能肯定齊亞拿到特殊武器會實力爆發?當然,若說這些都建立在女主智商被降得夠低的前提下,我自然沒意見啦!😒不然就必須設定她身邊有臥底才合理了......不過比起這個,更扯的是大概幫反派開掛開過頭了,不知道該怎麼收尾,乾脆就直接讓反派腦殘搞暴政,以便女主合理搞革命了--順便一提,在米蘭線我就想吐槽了,那個抽籤當國王真的是北七到有剩,既然運星室鑰匙只有真正的國王能使用,那又何必抽籤呢?大家排隊使用鑰匙就好了,還更難作弊呢!🙄
最後雖然解決女主「詛咒」隱患的方式搭配齊亞的信是挺催淚的沒錯,但因為又是那種擅自決定一切的自以為是手段,我個人比起感動更想巴人。結局自然是齊亞半點沒缺角地回歸了,但其間細節就跟托比亞斯的教主生涯(?)一樣完全不解釋、只用幾句話帶過,不能因為結局了就這麼敷衍吧!?😑
順便一提,我猜編劇老早就忘記我們女主的劍術其實很不錯的(畢竟師承第一騎士),雖然威力不夠,但足以自保,齊亞線那個只會哭哭喊救命的廢物......到底是誰呢?😒
艾利克線算是真相線,因為是要從遊戲標題畫面另外進去的路線,部分與共通線一樣的劇情都無法跳過,雖然佔比不多,但其實我是有點失望的;原以為會是艾利克視角為主,結果我們絕大多數時間還是女主視角,說實在的有點膩了,而且此路線沒有選項,基本上就是在看故事而已。🥱
以昏昏欲睡的狀態玩到中期時,我腦子陡然清醒了--不是因為劇情有多新鮮有趣,而是被狠狠氣到了,之後便是一連串「妳(女主)是不是智障?」、「對,就妳(女主)這戀愛腦廢物害的」、「妳(女主)是不是蠢?」等負面語句在腦中循環播放--當初我超喜愛也超認同的那個王女,居然在此變身成為只知道哭哭的事事慢半拍腦殘聖母,更間接害死/搞死全部人,真是好棒棒喔!🤬 這還不是最扯的,男角和重要配角全部死光光後,聖母又二段變身成為戀愛腦殘,還愛哭愛綴路,明明什麼都不知道、沒準備、沒計畫就往神界鑽,要不是有確實到了艾利克身邊,這蠢貨都不知道怎麼死的......而當兩人會合後,除了一開始的打嘴砲式精神喊話外,女主基本上直接裝死擺爛,還時不時跟艾利克調情,看到這邊真的很想問:「妳還記得死得好慘的OOO嗎?」果然世界毀滅、國破家亡、親友死光什麼的,都比不上談戀愛重要是吧?😒
等到他們終於想起要辦正事時,神奇的事情來了--死掉的老爸和騎士們,都在神界復活啦~看到這麼隨便的吐便當,我一時之間真的不知該作何反應.......總之,所有事情最後以極度乏味的圍毆反派演出作結,然後因為(編劇黑箱操作)時空倒轉,人界回到十年前且與神界脫鉤,死掉的那些人當然也就很「合理」地沒死了。此時戀愛腦女主突然像被雷打到似的又不戀愛腦了,還很乾脆地表示要回人界,然後就是一切都很美好的十年順便重逢一下這樣,the end--不誇張,艾利克線後期我又差點睡著了🥱
整體而言,〈提米拉納國的好運公主與衰運騎士團〉是開高走低、收尾北七(欸有押韻😏),特典也只有無聊的文字和語音,唉!話說這款應該是我今年最後的乙女AVG了,沒能有一個美好的結束,真是太遺憾了。🥲
至於年度遊戲......如果排除FD的話,我當然是選〈空之軌跡 the 1st〉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